[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最老的农民画家96岁 曾获周恩来总理接见

zz.fjsen.com 2014-01-02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文/图)而立之年,他对国画着了迷;“十年磨一剑”,43岁,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古稀之年,他的左手骨折,热爱画画的他,一改左撇子习惯,开始用右手学画,甚至创造出专属的“蔗渣丹青”。

他叫吴样,96岁,是漳州最老的农民画家。日前,龙海市美术协会数位成员前来慰问吴老,秘书长连元耳还为吴老颁发证书,聘请他为该协会的顾问。

96岁老人 随身带笔 画到天亮

龙海市九湖镇九湖村,一间不起眼的院落,门口贴着自己撰写的对联,尤为特别。屋内的过道挂满了花鸟虫鱼的国画。

院落旁的小方桌上,摆放着宣纸、墨水瓶、蔗渣、毛笔。

冬日阳光洒进院落,留着白胡须的吴老,戴着一顶灰色帽子,将拐杖放在脚边,靠在椅子上懒洋洋地晒太阳。

说起画画,吴老佝偻着背,低着头,沉思了一会儿说,真正开始画画,是33岁当剧团团长的时候。

当时,村里成立剧团,吴老任团长。为了节约成本,吴老只好赶鸭子上架,负责起布景工作。

没有美术功底的吴老,随身带笔、墨等画具,无论在田间、路上,他都细心观察,见到好题材,就马上画下来,回家再整理加工。“十年磨一剑”,吴老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画家。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