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百年排球路图片展开展 前漳州籍国手是陈忠和老师

zz.fjsen.com 2014-01-02 10: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次共展出100张老照片,讲述漳州排球百年史


这次共展出100张老照片,讲述漳州排球百年史

徐莲蒲
徐莲蒲

   东南网1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曾炳光 白志强 文/图) 新年第一天,等来了漳州百年排球路图片展,排球之乡漳州有过800支球队。

昨天,在漳州图书馆,展出的100幅老照片里,有漳州排球运动员风雨兼程的历史场景,当天有三四百人来赏老照片。而这次图片展,将持续到春节前夕。

这一百年里,漳州排球人才辈出,先后有张然、徐莲蒲、林亚鸣、郑宗源、陈亚惠、陈忠和等一批国手。据初步统计,入选省级(含外省、部队)及省级以上排球队的漳州籍运动员达83人。其中,徐莲蒲、林亚鸣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的漳州排球界的代表,他们还先后是陈忠和的排球导师。

老照片的背后,这些重磅人物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事?昨天,我们从老照片里的人物及其后人口中,寻到了历史的痕迹。

徐莲蒲大轮臂握拳扣球

至今是中国排坛的神话

讲述者:徐志达(漳州一中退休教师,徐莲蒲的二子)

他是上世纪50年代排球国手徐莲蒲的二子。

他说,父亲徐莲蒲的大轮臂握拳扣球,至今仍是中国排坛的神话。

1935年,其父17岁,被长泰军阀叶文龙选去当排球队员,这支球队在第二年连获福建省第五行政区运动会,福建省第三绥靖区军民联合运动大会排球冠军,并代表福建出访马尼拉,长泰也因此成了排球之乡。

徐莲蒲出生在武术世家,从小练武,他扣球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被业界叫做大轮臂扣球,不用手掌,而是用拳头扣。当时很多人拦他的球,不是虎口震裂就是手指骨折。一次,他在漳州中山公园打排球,直接把球扣得炸开了。

1952年,由于在华东赛区个人总分第一,徐莲蒲被华东队相中,到上海集训准备打全国比赛。当时,他是队里的主攻手,钱家祥(曾任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创建漳州、郴州排球基地)是华东队的二传手。当时并没有纯粹的排球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徐莲蒲是个骨科医生,在石码开诊所。结果一走半年多,家里有6个人要养活,无奈,就不辞而别离开了华东队。后来进入八一队。

1973年,陈忠和参加省中学生代表队,教练就是徐莲蒲。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