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遗憾 有多少回忆

zz.fjsen.com  2014-01-08 15:36:24    来源:龙江曦月   我来说两句

  去年11月,我回漳州,参加母校主办的学术会议。在漳州宾馆报到完,便去胜利公园散步晒太阳。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他换了号码,不过声音还是那么熟悉。晚宴前拍照,看到他在忙前忙后排位次,我突然有种穿越的感觉,好像回到了2002年的秋天:

 

——在图书馆报告厅,我一脸仰慕地听他给新生班长上培训课,听他讲自己的人生选择,怎样从一个物理系学生成为团委副书记。

 

——在大梯教听蔡德贵先生的学术报告,去晚了,跟他坐在同一排。第一次跟他说话,他问我答:“是中文的么?”“不是。”“是历史的么?”“不是,我是管理的。”

 

——在逸夫楼六楼参加林院长和陈副书记开的新生座谈会,他点名让我发言。会后,在走廊上他跟我说:“大学里容易松懈,如果确定了目标,自己要抓紧、要努力。有什么困难,可以跟辅导员讲,也可以直接找我。”那个冬日下午,19岁的我,心里很温暖,不仅是因为闽南的阳光。

 

……

 

  毕业那年,他正在北京挂职,没办法亲口跟他说声再见,后来自己辗转求学,和他的联系时断时续。但是本科时与他接触的点点滴滴,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尽管很少想起,却未真正忘记。因为有多少遗忘,就有多少回忆。记忆的水晶碎片,在再次相遇时会自动拼接。需要说明的是,我只是他为数不少的小朋友中的一个——他做团学工作多年,跟很多学生都成为朋友、毕业后还保持联系,情似亲人。拿我来说,哪怕几年未见,再次见到他,还是可以跟他倾诉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这其中固然有个人人格魅力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应该是责任心。回想在师院求学时,我遇到了好几位像他一样的政工干部,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受益良多。记得罗萤同志曾经说过,过去的辅导员把工作当事业做,现在的当职业做(大意)。正因为如此,我对大学时代的经历非常庆幸、倍加珍惜。

 

  今年夏天,他到泉州的一所高职院校履新,工作更加繁忙。偶尔到福州开会,也是来去匆匆。虽不知何时能再相见,但我坚信,相知的心,总是相通的。这种感觉,就像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中所唱:“就像是每条河总会流到海里去,你知道我的心也只愿意奔向你。”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母校 毕业 去年 逸夫楼 学术会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