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常山 > 正文

常山双山管区富美乡村建设规划突出侨特色

zz.fjsen.com 2014-01-15 16: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常山东南亚特色富美乡村一角

 

  一条条宽敞平整的道路、一棵棵高大的大王椰子树、一幢幢特色的东南亚风情住宅……近日,笔者走进常山开发区双山管区,看见的不是一个传统的古朴村庄,而是一个充满着浓郁东南亚风情的活力小镇。

 

  规划突出侨特色

  双山管区是富美乡村示范建设村,位于常山开发区华侨城的核心区,面积5567亩,现有人口1500人,其中归侨、侨眷就占了一半以上。按照“因地制宜”的规划理念,常山开发区经过充分研究,以“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突显侨味、塑造美景”为目标,邀请甲级设计院对整个新村进行整体规划,确定大红明黄的建筑主色调、骑楼造型等东南亚特色建筑元素,在园林绿化上选择大王椰子树、棕榈树等东南亚树种,力求突出“侨特色”,彰显“侨风情”。截至目前,双山管区富美乡村建设已累计投资7554万元,其中群众投资100万元。

 

  民生工程暖侨心

  在实施富美乡村建设中,常山开发区着重考虑到归侨热爱歌舞和文体活动这一诉求,规划建设了一批相关的民生工程项目。双山郊野公园投资3000万元,是依托原有的230亩山型地貌规划建设而成的生态公园,成为归侨群众健身休憩的好去处。此外,常山今年还建设完成了榕树休闲广场、华侨运动场等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华侨文化中心、双山儿童乐园和集贸市场目前正热火朝天地建设,预计明年就可竣工投用。这些暖民心的民生工程使得双山管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旧村改造“1+1”

  在房屋美化方面,常山采取“开发区管委会拨付一点,管区村投资一点,群众支持一点”的多元化筹资方式,坚持“1+1”改造原则,对危房、违章建筑坚决拆除,对部分旧房实施“穿衣戴帽”、“洗脸刷牙”改造工程。目前,双山管区已拆旧建新87幢、新建面积8700平方米、改造旧房41幢、改造面积8200平方米,同时实现主次干道硬化率100%、累计建设“白改黑”3.2公里、绿化覆盖率82%、路灯亮化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村民陈小珍说:“在这里住了十几年,原本村里到处是水田、还有臭气熏天的养猪场,现在却处处是花园,变化太大了!”

 

  旅游产业致富经

  在双山管理区,农业并不是主要支柱产业,以往村民们大多到深圳、广州务工为生。近年来,随着常山开发区经济的发展,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村民们陆续返乡务工。2013年,双山管区人均纯收入9150元,增幅11.4%,钱袋子鼓了起来。今年,常山开发区确定“侨文化催生侨产业”的战略构想,以双山管区的东南亚风情小镇为载体,依托丰富的侨文化资源,主打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华侨城旅游综合体项目。眼下,厦深高铁开通在即,双山的东南亚风情一条街已准备就绪,将有望带来东南亚风情游路线的红火,带动村民进一步致富。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