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阿港师手工造芗剧乐器 欲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zz.fjsen.com  2014-01-16 13:1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阿港师为组装好的二胡调音,一脸认真


阿港师为组装好的二胡调音,一脸认真

爱创新的阿港师喜欢在琴杆上雕刻龙


爱创新的阿港师喜欢在琴杆上雕刻龙

东南网1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 小室虽陋,却有一方茶几,满屋清香、高朋满座、丝竹绕耳。叫人感叹: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每天下午,龙海石码通华小区的一条小巷子里,总会传来或是二胡、三弦,或是月琴、六角弦清越的琴声,还和着人们低声的吟唱。

附近的熟人都知道,这肯定又是阿港师在和芗剧演奏行家们,调试他新做的乐器。阿港师本名郭黄龙港,今年49岁,手工打造芗音传统乐器这活儿,传到他这一辈,已经第四代了。

眼下,他打算为这门手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面向社会公开收徒,延续自己的音乐梦。

  “不守规矩”的阿港师

郭黄龙港年近五旬,性情中人也。语速快,脑子转得更快。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不太守规矩”的人。

打曾祖父那一辈起,老郭家就开始制作芗剧乐器了,用料、选材、制作手法都是一代一代传承。

阿港师的父亲郭黄彬,更是在漳州本地芗音乐器制造圈中小有名气,“他在我们市木偶剧团工作,做乐器很厉害,这手艺在漳州本来就不多,可不能丢。”漳州市木偶剧团团长岳建辉对郭黄彬可是赞誉有加。

可到了阿港师,父亲不太愿意将这门手艺传给他,“我10岁就学习锯板、做乐器,但我比较皮,不太愿意按照爸爸说的做,喜欢搞创新。”阿港师喜欢尝试用不同的材质制作,别人给他的建议他都愿意尝试。“父亲不喜欢我这样,说我乱来,不让我做,可我还是偷偷做。”

“阿港师”自己办过家具厂、开过茶店,但还是会经常应朋友的邀约,瞒着父亲做乐器。这一瞒就是几十年。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阿港师 音乐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