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呼声思解困 办法总比困难多

zz.fjsen.com  2014-01-20 15:4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手记

听呼声思解困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娟)作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先行先试的重点省份,福建省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发展农业总是要与土地打交道,随着大批台资农企的进驻,以及许多发展形势良好的企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土地资源紧缺、土地租赁困难等问题渐次摆上了台面,接踵而至的还有台资农企融资难问题,这些都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决策水平、协调能力,亦成为当前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合作中亟待突破的瓶颈。

在龙海市白水镇庄林村,吉勇果蔬闽台合作农场里一棵棵嘉宝果树虽未完全挂果,但树形秀美,长势喜人。农场总经理纪勇惠介绍,农场在白水镇的基地有80多亩,种植嘉宝果树3.5万多棵,每棵树售价四五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目前订单不断,效益可观。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扩大200亩种植面积,“像这样的好树,有多少地我们就种多少”。漳浦三圣畜产有限公司台商曾金雨基于污染防治方面的考量,也希望扩大猪场规模,他不奢望能在平原拿地,“如果能在山上建猪场,进行立体经营,那么将有利于解决废弃物填埋问题,争取零排放”。

“增地扩规模”,这是记者一行此次走访多家涉台农企时,听到最多的呼声。农企要做大,农民要创富,都首先会在土地上动脑筋。但历经多年的开发建设,大规模成片土地锐减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如何协调矛盾让台农的愿望尽可能得到满足,各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殚精竭虑。去年8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闽台农业合作的若干意见》就“完善合作机制”方面,专门提出“更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当地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台资农业企业”……据了解,当前我省一些地方正积极协调,创造出多种新的合作模式,力争为台企解决找地难的问题,比如“农户土地+台商技术”的一对一合作、单独农户以土地入股台企、农户零散土地集约成立合作社后与台企合作等,目前有的已在试行,并初见成效。

台资农企到大陆发展,土地都是租赁,农作物不能作为抵押物,“贷款难”成了他们的“老大难”。而农业企业投入周期长,风险高,流动资金缺口大,贷款的需求十分迫切。记者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到,在蝴蝶兰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台资兰企资金短缺的问题更加突出。为了解决困难,2013年以来,漳浦台创园建立了融资机构引进机制,吸引一批商业银行入驻园区。园区还出台了有效担保机制,由创业园有限公司为企业担保向银行贷款,企业向创业园有限公司提供有效反担保,或企业直接用农业用地作抵押担保。这些做法获得银企认同,取得很好效果。据悉,目前入驻合作的银行有中国农业银行、厦门银行、兴业银行、泉州银行等,园区企业特别是台资企业融资由此出现了新的转机,2013年新增银行融资近1亿元。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成就与困难往往相伴而生。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为台企服务的我省相关主管部门都没有回避困难,而是迎难而上,急台商之所急,积极解决难题。的确,只要能深入基层,诚恳倾听台企呼声,摸清问题之所在;只要能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并将意见措施及时落实到行动,那么,办法总比困难多。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农业合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