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造血,关键要造好产业

zz.fjsen.com  2014-01-22 15:47:5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霄的发展曾面临两大难题:一方面,工业基础弱,财政收入少,发展能力有限;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劳力曾多年闲置,因此,找到一个好产业让他们“变身”,刻不容缓。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强调,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全力推动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云霄把光电作为产业扶贫的重头戏,正在努力践行这一要求。

方小宾是点燃了云霄“全民光电”星星之火的第一批人。在厦门创业有成后,方小宾开始思考如何让家乡走出发展瓶颈。在国家政策鼓励发展节能照明产业的契机下,他锁定朝阳产业——光电,并于2007年在云霄创办云星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云霄要‘造血’,关键要造好一个产业。”县领导班子从方小宾的实践中得到启发,积极调研国内外光电产业的发展前景。调研发现,国内以光电为县域经济主导产业的县份屈指可数,光电产业前景广阔。由此,云霄引导打造光电产业的思路逐渐形成,并在对接政策、出台举措、产业集聚、劳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产业实践。

要发展光电产业,干部素质是关键。云霄近年来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机制,把节能光电知识也纳入选拔考试重要内容,使一批正副科级后备干部脱颖而出。“县里不仅要求干部要懂光电,还得争取成为光电专家。”莆美镇党委副书记吴宏畴,就是通过科级后备干部光电知识考试而提拔起来的。

目前,云霄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有关节能低碳的产业政策,拿到了“福建省光电园”、“国家蓝火计划光电产业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国家节能照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第二批十城万盏试点城市”等称号。

然而,产业发展绝非一蹴而就。纵观一些国家和地区,光电企业投资上百亿规模的比比皆是,而起步阶段的云霄光电产业大多是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云霄开始把目光瞄准台湾、日本等全球光电产业主导基地,联姻更多强有力的龙头企业。

“我们是全国第一家落户县级城市的MOCVD生产企业,也是大陆第一家生产4英寸蓝光芯片的企业,项目填补福建省LED产业磊晶蓝光核心技术的空白。”汉晶光电创办人、台商汪培昇说,目前一期已进入试投产阶段。

借助引办汉晶这样的光电产业龙头为契机,云霄进一步引导扶持光电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做大做强,从原先主打传统节能灯产品,转型挺进LED照明和液晶显示领域,去年 LED产品产值已达光电产业总产值的80%。 ⊙王一雄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云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