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一个665克杨桃王卖出5000元高价

zz.fjsen.com  2014-01-23 11:4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重达665克的杨桃

  东南网1月23日讯(本网漳州站记者 吴玉平 通讯员 王一雄 杨顽毅)你见过重665克的杨桃吗?22日,漳州市云霄县下河乡举办的首届“杨桃甜家乡美”迎新春乡企文化联展暨杨桃展销会上,一个重达665克,个头是成年人两个拳头大杨桃,在“杨桃王”评比中夺冠。现场不少人争相竞买,最后该杨桃被人以5000元的高价买走。下河乡打算这5000元捐给慈善机构,用于扶贫济困。

 

  下河乡党委书记叶毓说,下河是云霄县“杨桃之乡”,此次是下河第一次举办优质杨桃暨杨桃王评比,吸引了全乡种植户和合作社参赛。下河乡特意邀请漳州市和云霄县农业部门7位高级农艺师组成评比专家组,并请公证处现场公证。从杨桃果重、色泽、整齐度、果形、风味、质地、香气等方面综合评选,优质杨桃和杨桃王最终出炉了。

 

  评比现场,“杨桃王”培育者蔡年荣成了最耀眼的明星。“下河杨桃个大、汁多,香甜。杨桃个头越大越好卖。”蔡年荣摘取了本次优质杨桃金奖,他乐呵呵地说,“优质杨桃重量一般在7两左右,市场上卖到七八元,非常抢手。”

 

  蔡年荣16岁就开始在村里帮忙管理杨桃,与杨桃结缘30多年了。为了参加“杨桃王”比赛,他精心挑选了10株树龄10年以上杨桃,花了半年时间培育出了重达665克的“杨桃王”。

 

  “我们很自豪,下河的杨桃打出了名声,被国家农业部门命名为‘香蜜杨桃’。”今年59岁的优质杨桃银奖得主蔡春元开心地说,以前下河当地的杨桃品种是虎尾种,粒小渣多,口感差。上世纪90年代初,他和村里种植大户到广东市场参观了广东栽种的优质品种,开了眼界,产生了改良本地品种的想法,最终引进了马来西亚杨桃。经过数年的培育和改良,下河终于培育出了颗粒丰硕、色泽亮丽,口感极佳且耐储藏的新杨桃。

 

  香蜜杨桃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推崇,在厦门高崎水果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并远销深圳、上海、石家庄等地区。蔡春元笑着说,杨桃让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与村里许多种植户一样他也盖上了三层楼,在县城买了房子,日子过得很红火。

 

  “村子种杨桃有400多年的历史。”下河村村支书蔡劲松说,“杨桃王”的评比活动带动更多人种植和改良下河杨桃。他对下河村杨桃出现更多的“杨桃王”很有信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云霄 杨桃王 农业 比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