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龙狮”腾跃迎春来 诏安县龙狮村整村搬迁见闻

zz.fjsen.com 2014-01-26 07: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9日,在即将建成的地质灾害扶贫搬迁安置房外,龙狮自然村村民与本报记者愉快交谈。 本报记者 林忠 摄

龙、狮,是中华民族纳福迎祥的喜庆图腾;舞动龙狮,展现的是团结、自强、拼搏的精神。

坐落于诏安县霞葛镇西北角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就有这么一个喜庆而豪气的名字——龙狮村。

龙狮村背靠大山脚下,村居依山而建,曾发生过山体滑坡现象,是市级地质灾害点。目前,该村的整村搬迁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月19日,记者一行专程前往探访龙狮村的搬迁干群,体味他们搬“新厝”、过新年的喜悦,倾听他们的新年新期盼,感受他们发扬自强、拼搏精神开创幸福新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终于过上安居的日子”

绕行盘山的霞秀路,山坳里、县道旁,两排齐整的白房子格外显眼,那就是龙狮村的新址,是村民们的新家。新村依然被群山环抱,却已远离了山坡。

走进龙狮村新村,只见红彤彤的春联已贴上了墙,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正值晴天,村里几户人家的二楼正在搭盖施工,村民们都盼着能赶快搬过来,在新房子里过年。村民黄宗园高兴地说:“有了新房,下雨天就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龙狮村村民原先住的大多是土坯房,20多户人家围成环状,如“土楼”一般。在背靠着山坡的一侧,有一条门洞似的“通道”,是2008年一次台风暴雨时被山体滑坡冲出来的。对黄宗园来说,这个“通道”就是记忆中的梦魇。

虽然没有亲眼见到山体滑坡,但回想起暴雨过后回到院子,见到邻居家被泥石流冲得面目全非的两间屋子时,黄宗园至今仍是心有余悸:“幸亏当时村民都转移疏散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从那以后,每逢台风天,虽然都有转移,但村民们更加忧心忡忡,生怕房子再被山体滑坡冲毁。

黄宗园的家离被冲毁的房子不到10米远。那以后,有一段时间,为了睡个安稳觉,他甚至带着家人住到了在外打工的弟弟家里。但是好景不长,过年弟弟回家,他们只能又搬回家,担惊受怕地过了一个年。

如今,新房那通红的春联不光是贴在了墙上,更是贴在了村民们的心上。黄宗园说:“有了这新房,以后就能安心过日子了。”他打算自己再往上加盖两层半:“虽然得贷点款,但想到天天都能睡个好觉,日子就越来越有盼头了。”说着这话,黄宗园转头看着正在做午饭的妻子呵呵直乐。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