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台海 > 正文

刘兆玄新作传达王道精神或影射台湾选举现况

zz.fjsen.com 2014-02-07 11: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刘兆玄(图)以笔名“上官鼎”重出江湖,他6日在台北出席记者会,宣布在封笔46年后,已完成武侠小说“王道剑”。

 

  东南网2月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封笔46年,再度以“上官鼎”笔名重出江湖,推出新武侠小说《王道剑》,背景建立在明朝“靖难之役”,刘兆玄今日(6日)在新书发表会上表示,新书是从儒家王道思想作出发点,传递以德服人的故事。

 

  刘兆玄认为,王道精神适合运用于企业经营,但若用于政治则须强大实力才能施展落实,若无实力只能空谈。他说,过去可能是以霸的方式在扩张,但21世纪不需要战争,而是以经济、文化的力量作为后盾,这就是王道能成为主流思想的时机点。

 

  反观现在的政治圈,政治人物每逢到选举前,必定会掀起一番口水战,每天一爆料,试图将对方民调往下拉,以如此霸道方式在建立自己的基础。台大医师柯文哲与律师顾立雄的台北市长之争,也常因失言风波登上媒体版面,2人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攻击,例如前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凌晨逝世,顾立雄一早在脸书发文以表哀悼,却被柯文哲批“太过矫情”。

 

  还有名嘴周玉蔻与连胜文的争锋相对也闹得沸沸扬扬,周玉蔻日前爆料,指称连胜文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就读时,曾专程跑到加州,参加由花花公子创办人海夫纳筹办的著名兔女郎派对,连胜文因而提告。另外,马英九处理王金平涉及司法个案关说时,连胜文曾以“大明王朝”批判马当局,也遭周玉蔻呛声,连家实力雄厚,也应称之为“大连王朝”。

 

  口水战、爆料丑闻似乎成为台湾选举的现况,而刘兆玄新作“王道剑”中所传达的王道精神,想运用在政治界中,恐怕还需要一番努力才行。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