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最美乡村文化员简良发:让土楼之美走向世界

zz.fjsen.com 2014-02-10 0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简良发(右一)正在为游客讲解土楼风情。

 

  东南网2月10日讯(郭碧燕 林顺来/文 刘文福/图)“厝包楼,子孙贤,楼包厝,子孙富,和贵楼啊和贵楼,大富大贵大土楼……”如果你在清晨造访南靖土楼景区,定会在和贵楼前听到如此嘹亮的歌声。歌者是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简良发,和贵楼楼长,去年底,他获评我省基层最美人物。

 

  土楼申遗的力行者

 

  1999年,福建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一启动,简良发得知消息后,毅然决定从打工的城市回到当地。“这个台阶十几年前坏过一次,这块石头就是我以前铺的,从这里走到终点,总共1999米,我亲手量过。”漫步云水谣古道,简良发说起沿途一草一木、一屋一石的来历,如数家珍。

 

  “他平时一有空都会在土楼四处逛,帮村民排查安全隐患,为土楼的保护和修缮做了很多贡献,对推进土楼申遗成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地村民简鼎峰告诉记者,早在电影拍摄之前,发现云水谣古镇的旅游价值,并对云水谣古道进行维修保护的,正是简良发。2006年,电影《云水谣》的热映,让这个浪漫古镇名扬天下。

 

  2000年,南靖土楼旅游逐渐升温。时常有人到和贵楼参观,可却没有合适的专业讲解员怎么办?大伙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简良发,他被县旅游局聘为和贵楼的管理者及导游。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他又被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为验票员、讲解员,并荣获福建省“2008年度优秀村级文化协管员”、“福建土楼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先进个人”。

 

  土楼文化的传播者

 

  “和为贵,来者是客。”为了当好土楼文化的传播者,只读过小学的简良发捧起了厚厚的史书,向当地老人了解土楼的过去,收集与土楼有关的历史、建筑、文物等知识,每有新收获,便记在随身带的记事本上。几年下来,他已分门别类地积累了数万字资料。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游客纷至沓来,一个月的参观人数就超过了以往一年的总和,简良发也变得更加忙碌。为了向外界推介土楼,他不仅更加勤练普通话,还特地请来村里的大学生教自己说英语。他还用心搜集当地的风土故事,把枯燥乏味的讲解词变得生动鲜活。

 

  他还总结归纳出和贵楼的四大建筑特色。如今,游客一走进和贵楼,简良发就会先述说和贵楼“四奇”,再带领游客到土楼天井中现场体验一番。跺跺脚,天井便微微颤动,“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顿时形象化。简良发还经常自己编唱富有闽南风情的山歌,逗得游客开怀大笑,于是,他又被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称作和贵楼“第五奇”。

 

  乐于奉献的土楼人

 

  每天下午2点左右,饥肠辘辘的简良发总在这个时候回家吃午饭。

 

  简良发的家其实离和贵楼不过几十米远。“农田离家不远,野草却长得比苗木都要高。”简良发的妻子对他多年来热心导游却荒废农田的行为颇有微词。近年来,土楼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楼里的乡亲们都开始摆摊销售特产或纪念品,月入上万元不在话下。简良发却还是领着每月300元的导游补贴,闲暇的时候,他才兼职卖点茶叶等土特产补贴家用,生活过得清贫而充实。

 

  “收入多少是另一回事,我只想通过我的解说,让更多的人知道和贵楼,把福建土楼文化介绍给世界人民,让世界人民走进福建土楼。”简良发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土楼,长年累月无怨无悔。

 

  十几年来,听过简良发这位朴实的农民导游介绍土楼文化的游客已不计其数。“他跟其他的导游很不一样,讲解的方式风趣幽默,内容也很丰富多彩,乡土气息浓厚,我感觉他就是土楼的一部分。”江西游客黄霄昀说。

 

  “碧水青山楼外楼,海峡西岸看土楼,土楼故里何处有,福建南靖把你留,裕昌楼塔下村云水谣,奇楼异景让你醉,田螺坑和贵楼怀远楼,世遗景观心中留……”,你听,身着唐装的简良发又站在和贵楼前唱起了土楼山歌。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