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平和国强乡侯卿庵花溪源头中 "走水尪"民俗上演

zz.fjsen.com 2014-02-11 08: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李芳 文/图)昨日是农历正月十一,在漳州市平和县国强乡侯卿庵附近的花溪源头中,尽管寒风刺骨,河水冰冷,却阻挡不了一场“走水尪(音wāng)”民俗活动火热上演。

随着鞭炮锣鼓声响起,60名全身“古装”的男子,分成5组,在河溪沿途,以接力方式分别抬起坐着“王公”、“王母”和“五显大帝”3尊神像的銮轿,奋不顾身地飞奔在冰冷的河水当中。在冲水的过程中,銮轿忽上忽下,左右摇晃,溅起水花阵阵。

据介绍,“走水尪”民俗活动来源于千年古庙侯卿庵,“侯卿庵”建在“雄鹰展翅”风水宝地之上。笃信中国传统风水学的陈氏先民们认为,抬上神像到村里各处巡安,能庇佑百姓平安。

随着陈氏裔孙的外迁,“走水尪”祭祀活动也流传到了漳州的云霄、漳浦、龙海乃至广东、台湾等地。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