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老人有需要,她就不“打烊”

zz.fjsen.com 2014-02-11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1日讯(杨特团 林立宇)7日8时许,漳州市芗城区西桥街道延安社区的王丽娟,照例来到83岁的李惜金阿婆家,为她按摩捶背。视力模糊的老人竟一眼就认出王丽娟,一个劲地说:“刚过完年你就来了,我这把老骨头,你不用操心啦!”

 

  王丽娟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天气忽热忽冷,李阿婆腰酸背痛的老毛病又发作了,她上午刚好还有点时间,就赶紧过来给她做个按摩。

 

  按摩头部、颈椎、腰部、脚跟……王丽娟动作麻利而熟练,看起来一招一式都十分专业。半个小时左右,看到阿婆明显舒服了许多,王丽娟贴近老人的耳根说:“今天就先这样吧,明天我带点中药过来,让你和着瘦肉炖汤喝,对你的视力也有好处。”

 

  “在我们延安社区,提起王丽娟,老人们都感觉特别亲切。这个人心肠好,对老人特别疼。”李惜金阿婆竖起大拇指不断称赞。她说,王丽娟虽不是医生,但在老人们的眼里,比真正的医生还管用。

 

  8年前,王丽娟被社区聘为计生组长,参与入户服务。常年的入户工作中,她认识了许多老人,也懂得了老年人的“痛处”。

 

  “老人们有几个没落下个腰酸背痛的?特别是遇到变天,身上更是难受。”王丽娟说,特别是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怕上医院治疗花销大,有病痛还得扛着。为此,她萌生了参加按摩培训的念头,这样在老人们需要时就能帮上一把。

 

  在社区的牵线下,2005年,王丽娟拜辖区一名老中医为师,学习按摩技术。同时,她还购买了不少相关书籍,一有空就自学。2007年,王丽娟开始免费为社区老人们按摩。“这些年来,她已先后为上百名社区老年人免费按摩、刮痧。”西桥街道纪工委干部林伟华说。

 

  社区里80多岁的独居老人蒋亚莲,平日就时常让王丽娟帮她按摩。去年的一天,老人突患重病,瘫在床上不省人事。“脸部都开始肿起来,她的家人都以为不行了,闻讯全都赶了过来。”王丽娟回忆道。王丽娟也赶了过来,她坐在老人的床头,一遍又一遍地帮老人按摩,奇迹出现了,蒋阿婆全身开始冒汗……终于,老人醒了。看到正在给自己按摩的好邻居,老人的眼里涌出了感激的泪水。

 

  上个月的一天,社区老人胡阿婆出门买菜,刚走到西桥小学附近,突然昏倒在地上。“我刚好过来接孩子,看到一大堆人围在路中间,我连忙挤进人群,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王丽娟说。胡阿婆的儿子刚刚赶到,在征得其同意后,她就地给老人按摩穴位。十几分钟后,老人醒了过来,而王丽娟却悄悄带着孩子“溜走”了。

 

  “活络油、刮痧板什么的,我都是随身携带,一旦老人们有需要,我都可以马上给他们按摩或刮痧。”王丽娟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也只能做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老人们有需要,她再忙也不会“打烊”。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