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正月十一呷福习俗 80后调侃是光棍吃货节

zz.fjsen.com 2014-02-11 10: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正月十一,你呷(闽南语,意为吃)饱没?在漳州,有呷“十一福”的说法。这一天晚上,得准备一桌和年夜饭同样丰盛的酒菜。吃得越好,寓意未来一年就有福。

相传,陈政入漳平乱时,得天神指点,后于百姓祭天,将肉按户平分给百姓,逐渐形成吃福的习俗,还传到台湾一带。

农历正月十一 家家备桌丰盛饭

从除夕到元宵,虽说家家户户每天都有好呷的。但在漳州,农历正月十一当晚,得和除夕一样,精心准备一桌好吃的,全家共进,寓意今年有福气。

俗谚称“吃福吃甲(闽南语,意为到)老”、“十一福,呷甲老酷酷”等,都是说吃福会长寿。

不过,对于“十一福吃十一样东西”的说法,民间并没有确切的十一样食物,而是寓意吃得越丰盛,福气越大。大鱼大肉、烫火锅等,依旧是传统的年菜。一些人家,席上必吃韭菜和豆腐,俗谓“韭(久)菜春,年年春,有豆腐(富)”,也有“豆腐春,韭菜富”的说法。

退休的老漳州人梁亚市阿姨说,以前孩子多,日子拮据,可每天农历正月十一,他们家还是保留吃福传统,自己动手做粿。现在,日子好过了,一家人再次聚会,爱吃什么就买什么。

漳州各地 吃福习俗略有不同

一家人一起吃一顿好的晚餐,是吃福最传统的方式,这个习俗在漳州市区尤甚。而漳州不同地方,也有一些不一样的风俗。

网友“1217317559”说,在他们村里,每年每户轮流养一只猪。到了正月十一,早早把猪杀了,然后把肉分给每户人家,一户大约两斤半,一斤一元,骨头是不分的。村民拿到这些肉,要切下部分炒米粉或面,或煮咸饭吃。当天,大约早上7点可拿回去煮。临近中午,家家户户把煮好的食物拿到村里的庙里祭拜。祭拜后,每户可以有一两个人到今年轮到杀猪的“头家”家里吃饭。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这天一定要吃这只猪的肉,代表着平安、健康、大福大贵。

网友“李元方”所在的村子,谁家当年生了男孩,到了这天就会把准备好的白酒拿到附近的庙里供奉。晚上,这些酒会拿到宴席上让村里人喝,这个过程叫吃福酒。

而对于闽南话“蚵仔米线兜,好人来相交”,相传是十一要吃蚵仔煮面线。对此,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纠正,“这是元宵节的习俗,但民间以讹传讹,错安在了正月十一上”。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