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古战场变身海钓村

zz.fjsen.com 2014-02-11 10: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1日讯 2月9日,在东山岛走马溪古战场遗址——岐下村金凤湾海上休闲渔村,三五成群来自厦门、汕头、龙岩、泉州等周边地区的垂钓爱好者在这里一展身手。

 

  在垂钓码头,笔者遇见五位刚从海上回来的钓客,只见他们装备先进,个个兴奋不已。从写满喜悦的脸上便知他们收获颇丰。打开沉甸甸的保温箱,只见有20多条赤鲷鱼、石斑鱼、七星鲈鱼,还有2只螃蟹。

 

  吴金春,是位有着12年钓龄的高手。今年春节,他特地约了5位业界钓友一同前来过把瘾。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特别晴朗,最适宜海上垂钓,来自周边地区,也有上海、温州的钓鱼爱好者纷至沓来,一钓为快,金凤湾迎来了今年第一次海上垂钓高峰。由于我们事先做好了海上救生安全等各种应急预案、组织好船只,引导钓具店增加钓具出租业务方便外地钓客,使垂钓者高兴而来平安而归。”村委会主任陈志君介绍说。

 

  走马溪,早在元代开放海商时期,已是闽粤沿海商户和国际商人贩海贸易的通商要口,葡萄牙人也由此进入东亚,与中国和日本贸易,走马溪成为当时“中国海商活动中心”、“国际海盗商人的据点”。明朝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这里发生了一场剿灭海盗战役,远震西洋。

 

  464年过去了,古战场已荡然无存。如今,岐下村已变成了富美的“小康村”,海上休闲渔村和海上田园一派好风光,一座座水产养殖小木屋漂浮海面;港口船只南来北往,码头车水马龙,渔市交易门庭若市,总投资5000万元的金凤湾渔家傲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放眼冬日的金凤湾,只见成群结队的海鸥在海面上盘旋,或悠然地漂浮在水面上,或低空飞翔,或站在沙滩望着海水顾影自怜,偶尔有几只海鸥似离弦之箭,从高空直冲海面,划起串串涟漪。陈志君说,金凤湾海域宽阔,洁净无污染,具有发展水乡渔村休闲渔业旅游项目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2012年,东山县决定把“金凤湾渔家傲打造成南中国海钓基地”,开辟1500亩渔村休闲垂钓旅游区、配套西屿岛综合旅游休闲项目,为游客提供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

(福建日报 黄辉全)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