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台海 > 正文

王郁琦:两岸未来需更具创意的青春力量

王郁琦昨赴南京大学演讲,大谈自己与南大的“特殊缘分”

zz.fjsen.com 2014-02-13 15:15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2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刘强林 连金文/图)正在大陆参访的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12日下午赴南京大学,与200多位师生座谈并发表演讲,向外界传达了他对两岸关系的一些思考和看法。

 

  王郁琦先从他跟南京大学的“一份特殊缘分”说起——1990年,王郁琦代表台湾大学,就“人类和平共处是可能实现的理想”主题与南京大学展开辩论,他作为反方否定了这个命题,“1990年两岸仍然是剑拔弩张,和平可以说是难以企及的事情”。他感性表示,当时的他没有想过,会将促进和平作为职业或是志业。“但在24年后,就是这么因缘际会,我的任务,却是寻求两岸和平相处的可能。今天能够访问大陆,能够到南京大学来拜访,就是希望以更实际的行动,来证明人类和平共处是一个可能实现的理想。”

 

  王郁琦还引用南京大学校歌中的“一诚天下动”,作为本次演讲的题目。他表示,“一诚天下动”,非常贴切地传达了他希望传达的心意。

 

  他表示,两岸交流在2008年以后进入半世纪以来最为和平和繁荣的时光,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有赖青年一代共同思索、研究并寻找对策。

 

  他强调,两岸的隔阂,有历史的纠葛,有现实的差异,“你我的长辈,过去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许多贡献,但也有他们的局限。而新时代的青年,身上是没有历史包袱的,两岸要能增进了解、携手共振民族,需要更具创意的青春力量,需要更伟大的宽容智慧,才能够打开一个个难解的心结”。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