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漳州“泼水节”:九湖镇林前村抬神过河泼水狂欢

zz.fjsen.com 2014-02-15 07: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文/图)云南西双版纳傣族有“泼水节”,而在漳州同样也有“泼水节”,并且这个“泼水节”已经延续数百年了。昨日中午,龙海九湖镇林前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活动如期举行,上千村民一起泼水狂欢。

昨天中午1时30分许,林前村里锣鼓声、鞭炮声,声声入耳,溪边、岸上早已挤满了围观者,小溪边、球场上,妇女们载歌载舞。市民黄先生说:“我每年都会来看,今天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就为了看那泼水的场面。”不远处,十几名摄影爱好者已经把相机架好,就等活动开始。

在一阵鞭炮声中,几个小伙子抬着神像从岸上直奔溪里。此时几个村民手拿水盆不停地向抬神像的人泼水,忽然“扑通”一声 ,神像和人都淹没在水中,全场呼声一片,而后,他们渐渐地露出水面,抬着神像蹚过溪水走到对岸,上岸后又不停地相互泼水狂欢。如此重复一次后,神像被送回庙里。

据林前村老年协会会员介绍,该神像为伽蓝王神像,神像下河、互泼河水、人神共浴,是祈求来年福气安康。据悉,此民俗在林前村已延续数百年。

  • 责任编辑:蓝晓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