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漳州:蹄急步稳扬龙头

zz.fjsen.com 2014-02-20 08: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郑长辉通讯员 郭东福) 抓龙头兴产业,企业有期盼,政府如何作为?13日,本报一版报道了对紫山集团的专访,在漳州和龙海引起热烈反响。就紫山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期盼,漳州、龙海有关领导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漳州即将出台产业龙头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解决龙头企业融资问题,并营造“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软环境。

据悉,春节前,漳州专门研究了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从石化、不锈钢、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13个产业中,初步筛选确定40家产业龙头企业,并即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从企业数的比例看,食品加工就占10家。作为南方首个“中国食品名城”,漳州走得蹄急步稳。

针对龙头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漳州市领导表示,要整合用好各类资金,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市委、市政府已责成市重点项目服务办公室,要求注重组织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在企业发展融资渠道拓宽方面,争取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继续推进“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增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的投融资能力,特别是要抓住今年IPO重启的契机,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

在扶持龙头产业上,漳州市要求,市级以下也要明确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加快打造“一县一业一特色”。

在营造软环境方面,今年,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牵头负责,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产业龙头企业实行“绿色保护”,进一步优化服务,搭建无障碍绿色通道。

龙海市领导表示,近年来食品工业已重点培育成为龙海第一个产值超两百亿的产业集群。为培育和壮大食品龙头企业,龙海将持续做好“五个突出”:突出搭建原料基地,目前共建立农业各类示范基地46个,面积近20万亩;突出对台合作交流,目前共引进台湾优良农业品种八大类100多个,引进高效种养技术和栽培模式42项,推广面积36万亩,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2万亩;突出政策服务扶持,注重在税收减免额度、企业融资、技改、上市以及营销拓展、品牌创建、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方面强化扶持力度;突出人才培育力度,力争到2017年食品产业人才资源总量达1.54万人;突出做好长远谋划,谋划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展销为一体的“千亿食品工业园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