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树评选香樟人气居高不下 30城市选它作市树

zz.fjsen.com  2014-02-21 10:37: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苏禹成 黄颖 杨清竹 文/图) 连日来,漳州市树评选投票火爆,日均增长上千票。截至昨天傍晚6点,市树评选组委会共接到22张电话投票、87张短信投票,3624张网络投票。其中,香樟人气居高不下,暂时领先,重阳木紧跟其后。

今天出场的候选树种,就是目前的“人气王”——香樟,江湖上人称“江南四大名木”之一。

专家称,它优点很多,全身都是宝,是行道树不错的选择,只是全国有30多个城市选它作市树,因此展现城市的特性会有些欠缺。

漳州龙文区蓝田镇蓝田村,这棵樟树王树龄逾千年
漳州龙文区蓝田镇蓝田村,这棵樟树王树龄逾千年

香樟树

【树的自述】

人称“江南四大名木”

我自小名气很大,很多人喜欢我。他们说,我代表“顽强的生命,坐定莲花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的境界”,又说我跟爱情有关,身上独特的香味使人感觉浪漫。

不过,我确实挺有特色:虽树皮看上去粗糙,但是质地却很均匀,从来没有白杨树的斑斑驳驳,也没有柳树的肿瘤结节;树枝树干一分为二、二分为四一路长去,不会偷工减料也不会画蛇添足;树冠的形态是球形的,在天空中画出优美的曲线。

因此,还有人把我比作是苏东坡的书法,圆润连绵、俊秀飘逸,却又中规中矩。学美术的人甚是喜欢把我当做写生对象。

更难得的是,我身上特殊的香味,可以驱虫,所以几乎不需要园丁喷洒农药。

但因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最怕干旱跟严寒,所以我主要生长在南方。

因此,在江湖上,我跟楠树、梧桐树、梓树一起,人称“江南四大名木”。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市树 香樟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