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赖水顺被评为2013中国十大影响力法治人物

zz.fjsen.com  2014-02-26 10:12: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万宅 见习记者 黄章富)近日,在漳州有“和事佬”之称的赖水顺在“2013年度法治发展综合评估项目”中被评为中国十大影响力法治人物,他探索出的“漳州模式”第三方调解机制在医患矛盾等调解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检察日报、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人民检察杂志社、正义网联合举办。

 

  1958年出生的赖水顺,当过20多年的兵,又做了10多年的基层干部。2007年8月8日,漳州市综治委、漳州市司法局、漳州市中级法院在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内联合成立了福建省首个“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多元纠纷解决联动机制人民调解工作室”,赖水顺任该调解中心的主任。

 

  任职4年以来,在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学、无方法可依的情况下,赖水顺带领5名同事创造性地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四者结合起来,开创了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无缝对接和率先开展第三方介入医患纠纷解决的创新社会调解模式,为了解决缠诉缠访案件化解信访难题,他探索出“一听三帮一化解”新举措,即:提供一个场所耐心倾听老百姓的呼声;诚心帮老百姓分析矛盾、热心帮老百姓反映问题、真心帮老百姓解决困难;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无难而不解。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促进社会和谐,为司法改革积累宝贵经验。他在繁多的案件中不断探索调解方法,总结出独具特色的调解“六法”,心理疏导法、情感沟通法、分清是非法、逐个化解法、巧借外力法、明法析理法。

 

  六年多来,赖水顺共受理拟诉讼民商事纠纷案件2186件,办结2139件,涉及金额达4.963亿元,调解率97.84%,调解成功1793件,成功率83.82%。其中有330多起群体性案件及使620多起上访、缠访缠诉老大难案件息诉息访。尤其是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共300起,调解成功295起,调解成功率达98.33%,转诉讼解决有5起,他用“一双眼、一对耳、一张嘴、一个脑袋、一点智慧”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平息了一起又一起医患纠纷,为社会和谐,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六.六调解模式。

 

  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中,赖水顺始终和颜悦色地与当事人沟通,耐心和对群众的深情,不断地印证着“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佳话,故在漳州被称作“老百姓的和事佬”。而他所推动的第三方调解机制,被誉为“漳州模式”,还广泛运用到医患矛盾等调解中。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赖水顺 2013中国十大影响力法治人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