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完善政策堵漏洞 落后变先进

诏安森林防火

zz.fjsen.com 2014-02-26 16: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吴楠 沈乾生)“拿到先进啦!”24日,诏安县林业局局长胡平忠手捧“漳州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奖牌,十分高兴。胡平忠有理由高兴。2011年至2013年,诏安县从森林防火落后单位变成了先进单位。

 

  据了解,2011年,该县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受害面积656亩,森林防火工作在全省年终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二。从2013年开始至今,该县森林零火灾。

 

  “通过完善乡镇森林防火的有关政策措施,我们堵住了漏洞,从根本上改变了诏安森林防火的被动局面。”胡平忠说。

 

  两年多前,胡平忠赴诏安县任林业局局长。在一次森林火灾的现场,他发现,接到报警后,乡镇干部和救火队员奋力救援,可受灾林农却闲坐家中,甚至安慰救援人员不必紧张。

 

  为解开心中疑惑,胡平忠一行人深入山区实地调研。“近年来,桉树以其速生、丰产、回收期短的优势逐渐成为本地林农种植的首选。由于速生桉的经济效益以及原有政策对受灾群众的优待,山林着火对林农而言并非祸事。”胡平忠说,按照相关政策,种植户只有在申请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林木采伐,严格的审批程序以及各地年采伐量的限制,导致林农很难选择更有经济效益的农事活动,然而遭遇森林火灾的林地却能例外。

 

  根据相关规定,因扑救森林火灾、防洪抢险等紧急情况需要采伐林木的,可以先行采伐,不占采伐限额;并且采伐时不仅无需缴林业育林基金、维简费、测尺费、规划费等费用,还可以得到保险公司每亩受灾林地数百元的理赔款。大火过后的林地土壤更加肥沃,受灾的桉树只要一周内砍伐都能存活,而且采伐成本相对较低,此外由于树干水分被烘干,每公斤的市场售价还比往常高出40元。如此算来,一把山火竟烧出了每亩1000多元的额外利润。本是保护林地的惠民政策,却让部分林农看到了“商机”,以至于对大火烧山放任不管。

 

  针对这一情况,2012年8月27日,诏安县在现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颁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乡镇森林防火责任奖惩制度通知》规定,发生森林火灾后,相关责任单位个人必须立即报案,保护现场,由森林公安或执法大队立案侦查。在侦查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火点(灾)内的林木进行砍伐。此外,各乡镇健全防火值班制度,一日一报,做好火灾调查和统计上报,建立森林火灾档案,协助森林公安查处火灾案件。

 

  新政策一出来,立刻得到了有效执行。该县森林公安迅速将梅州乡梅南村一片着火山林进行封锁保护,待到案件侦破,理清责任归属后才进行火烧山清理和保险理赔等后续环节。诏安县还多措并举:全县各乡镇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入村督查,对森林零火灾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

 

  很快,这套组合拳成效显现。2012年度,诏安县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年终考核中达到“优秀”级别;2013年度,获得“漳州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称号,从2013年开始至今,森林零火灾。

 

  编后>>>

 

  任何政策不可能十全十美,或有这样那样的漏洞。有人因而钻政策空子。阻止这种行为的最好办法是完善政策。诏安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如何在保护林农合法利益和打击不法分子、保住绿水青山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根据基层实际及时出台森林防火的新举措、新办法,完善政策,才使得诏安从森林防火落后单位成为了先进单位。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