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钩尖上的效率升级学

——东山台企欧凯深化企业管理推动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4-03-04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欧凯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角,员工正在雕刻鱼钓模具。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朱少文 刘建龙) 从1994年在东山创建欧凯金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时起,台商吕榜洲就不得不面对成千上万个“竞争对手”。

 

  这家主要从事钓鱼及相关休闲运动器材生产的公司,必须要针对不同的鱼类制造出相应以假乱真的诱饵,通过“对手”是否上钩来一决输赢。如此浓缩在细小弯钩上的竞争,考验的不仅是创意设计、材料及仿真技术,还包括对于成本和效率的控制与提升。

 

  吕榜洲介绍,欧凯公司目前主营的钓鱼工具、露营用具、休闲运动器材三个系列产品已有2万多个品种,远销欧美、中东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2000多万美元。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生产成本上涨以及行业市场萎靡的背景下,欧凯如何在一枚小小的鱼饵上交出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吕榜洲给出的答案是:深化企业管理,推动转型升级。

 

  近几年,随着东山水产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劳动力的需求不断提升给欧凯公司带来一定冲击,其员工由原来的600多人减少到目前不足400人。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公司专门成立了自动化小组,负责推进企业的生产自动化改造项目。内容包括更新自动化机器设备,优化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落实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加强员工技能培训等。

 

  “实施自动化项目后,带来的成效立竿见影,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还带来了生产的标准化和精益化。”该公司自动化小组负责人表示,以前制造鱼饵,需要手工成型操作,费时费力,通过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推广,自动化小组摸索出了一套新式鱼饵自动化生产工艺。在其应用后,各生产线的加工工艺得到了较大改进和优化,仅鱼饵制造工序,就比以前节省了3到4个劳动力。此外,与其他厂家同类产品相比,欧凯不仅设备投资降低三分之一,生产成本也降低了四分之一以上,还可实现大规模生产数十种科技含量高的环保仿生型成品饵料,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提升。

 

  此外,今年初以来,自动化小组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研发出了一些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如创意十足的昆虫钓、软虫钓等新产品,并针对欧美地区流行的冰钓运动,开发了冰上钓具、渔网、诱饵、帐篷等配套齐全的冰钓系列产品,深受欧美市场欢迎。

 

  “两年来,我们的员工数量虽然减少了20%,但是通过生产自动化改造,公司的产值却足足提升了20%以上。”吕榜洲说,“这两个20%可不简单,不单是经济效益上的量变,更是企业发展的一种质变。”

 

  “凡事动动脑,改善不中断。”在欧凯公司的园区内,很多地方能看到这样的一句标语。一些员工表示,这代表的是欧凯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鼓励创意、追求创新。为了加大对创新的扶持力度,鼓励每一位员工建言献策,欧凯专门制订了一项“提案改善制度”,即对于那些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中进行自主创新,或者提出合理化建议且被采纳的员工给予高额奖励。

 

  电焊车间统计员黄惠娟去年初在一次产品检验的过程中,发现车间使用的不锈钢焊接技术不仅成本高、生产效率低,还直接导致了许多不合格产品出现。经过多方调查,她发现二氧化碳焊接技术能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在与班组工人反复讨论后,黄惠娟撰写了改善提案,建议很快被公司采纳并推广运用,黄惠娟也因此获得了提案改善一等奖。

 

  “以前的纸箱仓库库容小,存在纸箱种类多、堆积杂乱和收料效率不高的问题。”仓库管理员洪舜辉通过反复沟通协调,拿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案,完善了储存流程。“这个提案的成效很明显,仓管员可以很快完成收料、归位工作,相比以前节省了一半左右的时间,而且纸箱的供应也更加顺畅。”吕榜洲对员工如此细微的改善建议照样不吝表扬。

 

  翻开欧凯公司的提案改善登记册,里面记载着饮水机节电、库存材料循环利用等五花八门的提案,其中仅今年的提案就多达26项,涉及生产工艺改进、管理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

 

  自动化小组为小小的鱼饵带来更为精准和创新的生产工艺,鼓励人人来“找茬”的提案改善制度,则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控制了公司生产成本。“把创新作为出发点,通过提升企业管理,让公司从过去的以廉取胜、以量取胜,成功转变为以质取胜、以新取胜,这是我们的产品风靡欧美市场的秘诀。”吕榜洲说。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