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重的糍粑

zz.fjsen.com  2014-03-07 11:10:0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游白水洋景区必尝美食:

 

 

  糍粑被屏南当地人认为是最有礼貌的食品。对此你也许会有些惊讶,小小的糍粑却蕴含着如此大的学问。

 

  糍粑的主要原料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族及淀粉等成分,是适于温补强壮的食品,具有补中益气、暖脾胃的作用。经常食用,能够有益于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神经衰弱,肌肉无力,体虚神疲,妊娠腹坠胀等症状。

 

  在屏南当地不论结婚、建房、造墓诸喜事,都以献上糍粑为最大礼。一年中也有两个节令必备糍粑,一是除夕晚餐,表示平安过了一年,应该庆贺一下;一是秋收后冬至日,每户欢庆丰收,俗称“重阳无糍姑且过,冬至无糍羞见人”。同时,糍粑还是婆家宴请新媳妇父母时的必备之物。当地人都称糍粑为“时来运转”,当地人介绍,“糍粑向来都是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时来运转’让人感觉有点隐晦的意思,现在慢慢地都将糍粑改叫‘与时俱进’了,屏南人都希望屏南能越来越好。”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