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云林诏安客家文化馆试营运

zz.fjsen.com  2014-03-07 18:05: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位于台湾云林县的诏安客家文化馆里,前来参观诏安客家文化的人群络绎不绝,展现客家乡土民情、民俗信仰、饮食礼仪、名人故居等资料让游客爱不释手。

据了解,历时6年、耗资7000万台币的诏安客家文化馆位于云林县仑背乡,去年底建成并开始试营运。文化馆的落成让当地的客家人有了认识自己家乡传统文化的平台。诏安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鸿达介绍,文化馆建设伊始,负责筹建的台湾客家宗亲多次到诏安征求意见,寻找资料。3月下旬,台湾宗亲将再次到诏安收集更多、更全的客家文化资料,年中文化馆将正式开馆。

诏安县是漳州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目前全县有近15万人口保留着客家方言习俗。历史上,诏安有39个姓氏2000多客民东渡台湾开基创业,繁衍至今后裔近60万人。从上世纪末的1998年起,台湾猫儿干文史协会的总干事杨永雄先生就多次邀请客家后裔回到祖籍地收集相关资料,为传承客家文化作出努力。近年来,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成为诏安对台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沈乾生吴楠)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