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漳州两会重点提案盘点: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

zz.fjsen.com  2014-03-14 10:52: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群) 今年两会期间,漳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共提出建议、提案518件,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昨天,这些建议提案正式交付有关部门承办。

当天上午,漳州市政府召开2014年度漳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有15件重点提案在会上公布。

重点提案1 别让公积金变养老金,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

台盟漳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公积金使用范围之狭窄,又难以提取,使原本能为住房提供保障的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退休后才可提取,几乎演变为养老金。

在今年的两会上,台盟漳州市委提交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缺陷亟待改革》的提案,建议从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放宽公积金使用途径、缩短审批的时间等方面,着手修订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如对符合政策可使用公积金账户的家庭,适度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并适当延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等,特别是放宽公积金使用途径,扩大政策范围允许与住房相关的支出都可使用,如个人缴交部分可用于支付物业管理费、装修费和维修费等住房养护环节。

回应:旧条例相对滞后,情况已上报住建部

(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昨天,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龙宗称,台盟漳州市委提到的问题,是全国性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确实经常遇到。“有的市民来办理公积金贷款,家庭经济条件确实较差。这是制度相对滞后的原因,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是2002年出台的,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了。”

李主任坦言,《条例》是国家才有权力修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和委员也向两会提出这个问题,相信新《条例》很快就会出台。李主任透露,昨日,住建部就在漳州调研公积金的使用情况,台盟漳州市委委员关注的问题,已经向住建部领导作了汇报。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