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新闻 > 正文

加油站向无牌照二轮车"禁油" 福清数万辆燃油助力车喊渴

zz.fjsen.com 2014-03-19 09:32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交警及安监:只下发实名购买散装汽油规定,或是石油公司自行规定▲中石油、中石化:为严控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有效维护公共安全

 

  “禁油令”后,油站倒显得有些“冷清”。

 

  石油公司的规定(文字中画线部分)

 

 ▼加油站张贴的﹃禁油令﹄

 □本报记者陈钦祥文/图

 

  昨日,福清车主夏先生开着燃油助力车,一口气连续跑了市区三家加油站欲加油,竟全部遭到拒绝,这让他郁闷不已。而加油站给出的理由是:现在无牌照二轮车被“禁油”了。

 

  这几天,福清各大加油站突然一纸“禁油令”,让众多燃油助力车、三轮车、残疾车等车主“叫苦不迭”。不少市民认为,“禁油令”的实施,也要考虑“助力车不符合上牌要求”、“助力车仍在市场销售”等因素。而且,在实施前加油站并没有提前公告或给人缓冲时间,显得很不人性化,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为此,记者咨询了福清公安部门及安监部门,而他们给出的答复则是,“这可能是石油公司自行出台的规定。”上述部门表示,他们并没有出台这一具体的规定,此前只有下发上级对“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销售罐装汽油”的规定。

 

  现场

 

  加油站贴出石油公司的“禁油令”

 

  昨日上午,市民夏先生出门办事,开着燃油助力车来到位于福清龙山中石化加油站排队加油,好不容易轮到他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没有牌照加不了油”,并提醒夏先生查看旁边的相关告示。

 

  随后,夏先生开着车绕了大半个城区,一口气跑了三个加油站,却都得到同样的答复。眼看着助力车马上没油了,郁闷的夏先生只得先将车开回家,然后打的出门了。

 

  “我持有两轮驾照,但没有上牌照,因为在福清助力车根本上不了牌。”夏先生对这样突如其来的规定很是不满。

 

  市民吴女士当天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她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她开着燃油助力车上班,谁料途中突然没油,当她气喘吁吁推着车来到加油站时,也被告知无牌车不能加油,气得她直跺脚。

 

  昨天有着同样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他们对这道“禁油令”都显得措手不及,纷纷叫苦不迭,称给他们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

 

  昨日,记者在福清龙山中石化加油站看到,与往日两轮车排着长队等候加油的情景相比,加油站当天倒显得有些“冷清”。记者注意到,地面上立着一面牌子,上面张贴着一份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的《关于切实加强汽油销售管理严密防范打击利用汽油实施犯罪的通知(摘录)》。

 

  而在牌子的上方同时还贴着一张写有石油公司相关规定的复印件,文中提到,“严禁加油站给无牌照的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加装燃油助力装置的人力三轮车,燃油助力自行车等加油。”

 

  “我们也是按照规定执行的,从3月13日开始,已经实行5天了。”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坦言,这几天也有出现许多不理解的市民,他们都出面给予解释。

 

  车主:

 

  福清市面上的助力车本身就无法上牌

 

  “禁油令”一出,有人理解也有人反对。前者认为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杜绝无牌车辆上路,减少安全隐患,同时也可加强汽油销售管理。

 

  但后者则认为,“禁油令”先前并没有提前进行公告,或者给他们一个缓冲过渡时间,好让他们有所准备。“最关键的是,目前福清市场上所有的燃油助力车本身就无法上牌,又何来无牌燃油助力车这一说,与‘禁油令’明显不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清燃油助力车数量约有三四万辆。针对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力车上路,福清市的现行规定为必须持两轮驾驶证,但并未要求必须上有牌照。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国家规定,排量在30CC以下,设计时速在15公里以下的为助力车;排气量30CC(不含)以上,50CC(含)以下为轻便摩托;排气量50CC以上(不含)250CC(含)以下为摩托车。”而福清路面上行驶的助力车排气量均是在50CC以上,但该类型车辆均没达到摩托车的标准,又不属于电动车范畴,因此没办法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上牌。

 

  相关链接

 

  福清市面上的燃油助力车已超出非机动车范围

 

  助力车是靠蓄电池或燃油产生驱动力来行驶的车辆,它可分为电动助力车和燃油助力车两种。燃油助力车又分为外形类似电动摩托车的二冲程踏板车和单缸四冲程燃油助力车。

 

  目前福清市场上销售的燃油助力车,排气量均是在50CC以上,无论是车速还是载重等各项指标均已超出了非机动车范围,性质是机动车,应当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因此,一旦驾驶燃油助力车违反交通规则或出交通事故,肯定要按照机动车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据了解,由于福州已实行限摩限电,市面上已经难觅燃油助力车的身影。但在福清、长乐、闽清以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南平等地区的市镇一级,燃油助力车仍比较“活跃”,并且成为当地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相关部门:

 

  只下发实名购买散装汽油规定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福清市交警部门、派出所及安监部门,他们均表示并没有下发“严禁加油站给无牌照的燃油助力车等加油”这一具体规定。

 

  不过,他们表示,他们此前有向各加油站下发了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关于切实加强汽油销售管理严密防范打击利用汽油实施犯罪的通知》,主要对单位及个人购买罐装汽油的相关程序等进行明文规定。

 

  “比如单位需提供单位介绍信、营业执照复印件等;个人需提供申请报告(注明用途、数量等)到所在居(村)委会开具购买证明,并持本人身份证到就近加油站购买……”上述相关部门表示,“禁油令”可能是石油公司为确保安全而自行规定的。

 

  石油公司:

 

  为严控销售散装汽油维护公共安全

 

  昨日上午,记者也与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就记者提到的问题,该公司福州分公司在书面回复中提到:根据公安部《关于迅速采取超常措施建立完善严控严查散装购、销汽油制度的通知(公传发〔2014〕129号)》文件中“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汽油作案,各地要立即行动,采取超常措施,建立完善严控严查散装购买、销售汽油制度,切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重要精神。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无牌非法车辆加注汽油后,用于恐怖破坏活动,不利于公安部门的监控和追溯源头,中石化总部下发了《关于严控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的通知(股份工单销零〔2014〕65号)》文件中“严禁加油站给无牌照的二轮、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加装燃油动力装置的人力三轮车、燃油助力自行车等加油”的规定。自3月13日开始,在全国中石化加油站,全面执行以上规定。

 

  而昨日,记者在中石油3月7日给各销售企业下发的一份文件中也看到:按照3月6日公安部召开的关于严控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工作会议以及集团公司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为严控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有效维护公共安全,作出相关规定。与中石化一样,规定中也提到了关于无牌二轮车等的“禁油令”。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