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蓝幼菁:醉心布袋木偶校内传艺20年

zz.fjsen.com  2014-03-20 17:21: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蓝幼菁指导同学们木偶基本功练习。

在芗城区巷口中心小学,每周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放学后,都有一堂特殊的木偶课准点开讲,几十年来都未曾断过。这样的坚持,除了学校的重视外,更与他们的木偶指导老师蓝幼菁有着莫大的关系。3月18日下午4点多,当记者来到木偶课教室,十几名小学生正在蓝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跟着操练。

“掌心朝前,手臂伸直,打、掰、滑、捏、滑……”蓝幼菁站在队伍前面,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木偶表演中“耍棍”的每个动作要领。但谁也看不出,这位看起来精神矍铄、讲起话来抑扬顿挫的蓝老师今年已经64岁了,在这儿教授木偶艺术已经二十多年了。

众所周知,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百花园中,漳州的布袋木偶戏是一朵奇葩。蓝幼菁从26岁开始,就与布袋木偶戏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丈夫创办的一支民间木偶剧团,经常需要到各地演出,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时年还在浦林小学任教的她便跟丈夫学起木偶表演。平时的耳濡目染,加上丈夫的言传身教,蓝老师逐渐掌握了各项木偶表演技巧。直到1991年,当时的巷口小学由于需要参加全国部分省、市幼儿木偶调演,得知蓝老师有这么手艺,便将其借调到巷口中心小学任教。

也就是在那一年,蓝幼菁带着孩子们辛勤排练,最终凭借着《武松打虎》、《拔萝卜》、《老鼠戏懒猫》等四个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一举摘得当年比赛的16项大奖。从此,蓝老师就在巷口小学扎下根,一心一意为孩子们传授木偶表演艺术。几十年来,面对一批批小学员,蓝幼菁坚持从基本功教起,根据小学员们自身长处,为他们安排最适合的角色和表演技艺。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布袋木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