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茶业 > 正文

只要不遇零度以下倒春寒 西湖龙井越冷越香

zz.fjsen.com 2014-03-21 13:5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天气骤然降温,杭州西湖景区(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满觉陇村炒茶王唐钟铭松了一口气:“只要不是零度以下的倒春寒,西湖龙井,越冷越香。”

 

  雨天采茶叶,真是不容易。昨天,唐大嫂带着两位钟点工上山采茶,虽然戴着斗笠,穿着雨衣,全身还是几乎都被打湿,唐大嫂说:“我们家的采茶工20日才到,为了应应急,央求钟点工帮忙,每小时13元,采了3个小时,真的很辛苦。”

 

  唐钟铭家三亩茶地,昨天采摘了20斤青叶儿,炒制成3斤多干茶,加上前天的2斤,这是唐家今年最金贵的5斤多新茶:“去年最早的头茶,价格3000元左右,今年价格保密。”

 

  因为降温,今天唐家人不会去山上采茶了:“天一冷,茶叶长得就慢了,芽头若不长到1.5~2厘米长度,怎么舍得采摘下来?这时候天冷一冷,对茶叶是很好的,因为若天气太热,我们万一来不及采摘,茶叶只要稍大了一点,汁浆就薄,香气滋味就会淡一些。”

 

  物以稀为贵,明前新茶一天一个价,一周后,西湖龙井将大面积开采,每斤干茶的价格就会低几百元到上千元;而若能等到明后雨前,同一棵茶树上采摘下来的第二茬、第三茬春茶,价格会跌破每斤千元(当然滋味也就不能跟头茶攀比啦)。

 

  另外,目前采摘的多是龙井43号和108长叶(产量较大开采较早的经济型改良品种),最好喝的西湖龙井群体种(老底子的原生态品种)还没有开摘。

 

  综上所述,吃货要买性价比高的西湖龙井,不妨等一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