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台海 > 正文

台湾“猫夫人”简佩玲:把人生当成一场“猫之旅”

zz.fjsen.com 2014-03-28 09: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林静娴)台湾新北市有个世界知名的猴硐“猫村”,让猴硐的奇特“猫景观”为世人所知的,则是一位爱猫成痴的女生。她帮猴硐的猫咪拍照,然后配上逗趣的文字,透过网络广为流传,让猴硐小镇成为知名观光胜地。最近,她与她的作品更登上了美国雅虎首页,萌翻全球。这个女生叫简佩玲,她因此被人称为“猫夫人”。她和她的先生“猫博士”一道,将爱好变成事业,把人生当成了一场“猫之旅”。

 

  以“笨拙”的方式拍猫,感动世界

 

  导报记者电话联系简佩玲时,她正在苗栗乡下“工作”。她所说的“工作”,其实就是在乡间为猫咪拍照。简佩玲常常这样在全台各地收集素材,然后根据不同主题进行整合。这些乡间的“流浪猫”被她称为“街猫”,就像台湾人管流浪汉叫做“街友”,充满善意。

 

  自己拍摄的猫咪照片登上美国雅虎首页,简佩玲说这是一个惊喜。她告诉导报记者,最初是社群网站Flick相簿举办活动,为台湾的摄影师制作短片。美国雅虎正好也关注到这个活动,并最终选择了她的作品进行首页展示。“雅虎看中我作品的独特性、故事性和渲染力。”

 

  事实上,动物摄影的难度超乎想象。但简佩玲为猫咪拍照的技巧可谓“笨拙”。“就是跟它们捉迷藏,它们停下来我就躲起来,它们跑了我就跟上去。”街猫怕人无法避免,只有多接触,与猫咪培养感情。简佩玲最近采风的苗栗渔港离她家有100多公里,但来的次数多了,那里的猫咪也好像“认识”了她,愿意接近她。简佩玲强调,自己的照片展现猫最自然的状态,从来不勉强猫咪做任何动作。而将自然风光与人文特色一起纳入镜头,是她让照片更富感染力的“秘籍”。

 

  嫁给“猫博士”,变成“猫夫人”

 

  在台湾,简佩玲被称为“猫夫人”,她的先生林政毅则是“猫博士”。许多人以为夫妇俩是因猫结缘,但简佩玲笑着说,其实自己是因为先生才和猫咪结缘。她说自己原本是钢琴老师,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兽医老公。因为丈夫喜欢猫,家里也养了不少猫,简佩玲开始了这场与猫咪的“缘分”。

 

  生完小孩后,简佩玲原本在家做专职主妇。但她觉得自己渐渐与社会脱节,跟不上丈夫和朋友的步伐。那时,正巧丈夫的宠物医院网站需要一些宠物图片,于是简佩玲自告奋勇,拿起相机帮家里的宠物猫咪拍照片。照片拍多了,简佩玲又觉得室内背景实在单调。“当时台湾关于乡镇旅游的书籍大多都是说明性的,我又特别想出去走走,这才踏上了寻找‘猫村’的道路。”

 

  现在,“猫夫人”拍照出书,“猫博士”开猫医院救治街猫,夫唱妇随恰似神仙眷侣。特别是“猫博士”,他在新浪微博上相当走红。许多网友就宠物猫的问题向他求教,林政毅都一一耐心解答。简佩玲告诉导报记者,其实很早前就有人希望“猫博士”能够来大陆,但丈夫还是觉得要先把台湾的几家猫医院经营好。对于大陆朋友各种与猫咪有关的问题,“猫博士”很乐意通过微博做出解答。

 

  “人感觉到自己被关心,才会对猫好”

 

  拍摄猫咪照片,让简佩玲成了名人。但她对猫咪的爱,绝不止拍照这么简单。台湾有许多街猫出没的乡镇,如何让猫与人和谐相处,才是简佩玲最关注的事情。她经常带着猫罐头,与丈夫医院里的专业团队一起,一边拍照一边救治街猫。她也指导居民和游客,如何正确地跟猫咪相处、如何科学喂养街猫以及如何防止对宠物相关疾病的误解等等。简佩玲告诉导报记者,相比起家养的宠物猫,生活在开放环境下的街猫生存状况要严峻许多。为此,简佩玲创办了“台湾319爱猫协会”,宗旨就是保护台湾319座乡镇的街猫,也让大家看到这319座乡镇的人与自然之美。

 

  与许多动物保护人士不同,简佩玲更强调“以人为本”的爱猫理念。她认为,爱猫不一定是要抱着每只街猫去医院做结扎,摸摸抱抱它们也是一种爱的表现方式。“爱心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能扰乱自己的生活,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支持。”正因如此,当地政府提出要协助“猫村”建设时,简佩玲就提出了人与猫和谐共处的想法。

 

  在道路两旁添加行人座椅,在座椅中间添加夹层。人坐着的时候,猫也能在隔层的“小屋子”里休息。原本铁皮做成的变电箱,换上木头的外壳,设计成猫咪的攀爬架,既美观又实用。“只有人觉得自己被关心了,才会对猫好。”简佩玲说,游客、媒体的关注为猴硐这样的“猫村”带来活力,也让猴硐的年轻人对家乡更有归属感。而在简佩玲的规划中,猴硐并不是终点。有猫有故事的地方,她都想去用照片进行记录。将人生当成一场“猫之旅”,简佩玲一直在路上。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