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开发区无字牌坊之谜解开:父子先后高中科第

zz.fjsen.com  2014-03-28 12:0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的牌坊已比从前矮了两米多

上世纪70年代

东南网3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通讯员 许初鸣 文/图) 一座气势恢宏的老牌坊,立于蓝田开发区一家食品厂内。遗憾的是,牌坊上未留任何文字。无数路人、摄影爱好者来此,不禁好奇,它的主人是谁,曾有过怎样的荣耀,得赐此坊?

这也是漳州不少文史学者、文物爱好者心中的谜。而现在,谜底揭开了——一位有名的七旬摄影家,用一组旧照片,讲出了牌坊背后的故事。那是一段关于“父子先后高中科第”的往事。

【一个谜团】

书稿中它被叫“佚名坊”

这座牌坊引起注意,源于一本书。几年前,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持编纂《漳州老牌坊》一书,初稿中把这座牌坊叫做“佚名坊”。

虽然石牌坊保留还算完整,但没有一字,实在令人不解。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许初鸣,曾多次走访附近村民,但没有结果。

“坊额上的龙凤牌缺失了,坊柱上也没有镌刻任何文字,”许初鸣说,翻阅《漳州府志》,上面记载的牌坊地方位,曾推测其可能是科第传芳坊,也可能是贞洁坊,但都没有足够的证据。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牌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