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方俊金案 质疑该案证据不足

zz.fjsen.com  2014-03-31 11:36: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清竹 曾炳光) 昨日晚上8时47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用了10分钟报道方俊金案。报道中,央视质疑该案证据不足,法院“降格”判罪。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在节目中说,仅凭方俊金的一枚指纹,达不到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证明标准,但当前永修县检察院作出存疑不起诉并不等同于认定方俊金无罪。

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方俊金案

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方俊金案

漳州农民方俊金指纹孤证奇案过程梳理

央视质疑方俊金案证据不足

警方:

指纹烟盒未保留

不排除合理怀疑

永修县公安局副政委李勇接受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失窃案现场提取到的指纹,警方直到2013年后才确认是方俊金所有。

警方表示,提取到指纹的烟盒经他们现场勘查后,交还给失主处理。为何凭借一枚指纹就将方俊金定为嫌疑人?警方的解释是,因为那枚指纹的位置特殊,就在香烟盒塑料膜内。

永修县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人员熊海鸥说,现有证据不能排除合理怀疑,所以做了一个存疑不起诉的决定,原因是现场毕竟有方俊金的指纹。

专家:

本案仅一枚指纹

不足以认定有罪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说,当前,永修县检察院作出存疑不起诉并不等同于认定方俊金无罪。如果法院作出国家赔偿,也就确认了方俊金之前被羁押是错误的,就等同于认可方俊金无罪的结果。

丁兆增说,存疑不起诉跟疑罪从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无罪认定是有结果,而存疑不起诉仅仅是一个过程。

就从本案看,仅仅只有方俊金在香烟盒上留的指纹,达不到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证明标准。如果现场有目击证人看到方俊金出现,或有监控、方俊金口述承认等证据,才能够证明方俊金到过现场,并且曾经犯罪。

此案唯一的关键证据原物丢失,在认定方俊金构成犯罪也存在法律上的障碍。

当事人:

全家都在看报道

望早出申诉结果

昨天晚上,方俊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晚上8点开始,他们全家都围着电视等待新闻播出。他希望申诉结果早点出来,在没得到结果的情况下,他一定要坚持告下去。

方俊金说,为何办案人员快把他带到云霄时又转送到漳州市区,唯一的证据到底有没有丢,谁丢的等问题,他都要搞清楚。他希望自己获得清白的同时,相关单位追究相关办案人员的责任。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道方俊金 指纹孤证奇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