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管理工作移交 漳州江东古桥期待宋风古韵不衰

zz.fjsen.com  2014-03-31 17:06:05   来源:东南早班  我来说两句

管家换人,古桥管理工作移交,保护暂时出现真空 漳州江东古桥期待宋风古韵不衰

90多年前国外明信片上的古桥,经文史专家鉴定确实为江东古桥。

如今的江东古桥,尚存5座完整桥墩、两跨桥面及残墩基9座和东西金刚墙。

200多吨的石板条当年是如何搬上去的,至今仍然是个谜。

□早报记者 苏凯芳/文 李昌乾/图

江东古桥,横架在九龙江的北溪与西溪交汇入海处,作为宋代古建筑,早在2001年就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它也是漳州23个“国宝”单位中唯一一座古桥。前不久,漳州老收藏家冯水国展示了一张90多年前的国外明信片,上面竟然有江东古桥的身影,一度引起漳州文史专家的关注,原来百年前漳州江东古桥早已闻名于世,而有关古桥的保护也再度被提及。

桥中珍宝 巨石如何成桥至今仍是谜

始建于南宋嘉定7年(1214年)的江东古桥原名虎渡桥,位于九龙江北溪下游,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江东农场西侧。它是我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与泉州市区的洛阳桥、晋江的安平桥、福清的龙江桥合称为古代“福建四大石桥”。

桥梁专家茅以升曾说过,江东桥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桥梁文化研究具有举世瞩目的价值。在中国古代桥梁史上,石条长达18米,重达100多吨,最重达200多吨的江东桥以其桥梁跨度大、桥板长、重量重,占有重要地位。古代以人工开采架运重达200多吨的石板条,是如何搬上去的,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上世纪70年代,江东古桥上加高架设钢筋混凝土公路桥。现如今的江东古桥与百年前的古桥已大相径庭,古桥的桥墩和石梁斗藏在公路桥下面。那张90多年前的国外明信片还原了江东古桥的真面目:照片左边200多吨的巨大石梁特别醒目,除了最前方的桥墩已开始倾斜外,整座石桥还是相当完整,风采依然,滚滚九龙江水从桥墩下流过。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江东古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