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靖城镇有两座与众不同的土地庙 让人大呼意外

zz.fjsen.com  2014-04-05 09:20:58  杨艳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座土地庙原先建在湖上

东南网4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艳娜 通讯员 蔡其标 文/图)翘起的飞檐,红白搭配的四方小庙,是大家印象中土地庙的模样。可在南靖县靖城镇有两座与众不同的土地庙,一座建在水上,一座外形却像块石头,让人大呼意外。

这座土地庙以前在水上

“别看现在这样,其实这座土地庙原来是建在水上的,只是都荒废了……”村民口中这座无人打理的水上土地庙,坐落于南靖县靖城镇部前村中的一个小湖上。土地庙已经被杂草、垃圾“围攻”,原本荡漾在土地庙周边的湖水已经干涸。

村民陈先生说,闽南一带,土地庙一般都建在田间、村头,但这座土地庙却建在湖上,坐湖观“湖”,就是指坐在湖边看湖裡(部前村角落社)。

他说,这座水上土地庙还有与众不同之处。“人们多以‘三牲五果’供拜土地公,但这座土地庙却是供素果。”陈先生说,土地庙多是阳土地庙,节日庆典、喜气洋洋;但这座土地庙却是阴“土地庙”。

村民回忆说,按照古时传统,丧葬后第七日要下庙,逝者的家属就要到这座土地庙,敬拜土地公。然而,如今随着土葬消失,当地的民俗逐渐简化,“七日下庙”的风俗也逐渐被遗忘。

  • 责任编辑:张海燕     标签:土地庙 围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