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漳州探索环境提升长效机制 生态好生活也越来越好

zz.fjsen.com 2014-04-08 0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立足生态之城定位,漳州探索环境提升长效机制,让当地人感受到——

生态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东南网4月1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雷光美 通讯员 林德泓 蔡文盛)1日,春雨初歇,山上草木苍翠欲滴,山下村庄花团锦簇。在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老农李清木赶着羊群上山来。“村里在保护好生态林的同时,村庄环境也整治一新。生态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不,10多年后,我又拣起了养羊的行当。现在,向我预订羊肉、羊奶的城里人不少呢!”

近年来,漳州市立足生态之城的定位,以农村为前期重点推进城乡并进工作,以环境提升为基础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同时,探索因地制宜的长效机制,持续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目前,漳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全市森林覆盖率62.5%,空气优良率100%,九龙江水质达标率97%以上,90%的县份被定为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县。

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家园

坪埔村也曾经是脏乱差,如今,这里村道宽畅,新房林立,环境优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坪埔新貌,源自近年来大力开展环境整治。

“旧超市拆掉时,亏了一笔钱。但人不能只重眼前,要看长远。村容村貌好了,来八卦楼的游客多了,还愁没生意?”在村里的清代八卦楼外,村民李淑治移到新址的小超市开张了。李淑治的旧超市是花4万元向别人购买的,在村环境整治时被定为不协调建筑。为了带好头,身为党员的李淑治自己拆了旧超市,并且不要村里一分钱赔偿。

要改变坪埔面貌,拆除不协调建筑是重点,也是难点。“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充分酝酿发动后,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拆旧迎新。”村支书张发明说,整治伊始,党员干部全部自觉行动起来,为村民们树立榜样。

针对困难户,村里形成建房、发展的补助机制。“村里帮我拆了旧房,盖了新房。”残疾人、村民李文龙说,张发明帮助他申请了低保证、残疾人证和危房重建指标,还帮他联系了用工单位。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