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田野上的“牵手”

zz.fjsen.com 2014-04-19 08:38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指出,要建立和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群众从农业生产的各个利益环节受益。在云霄的具体探索中,绿州果蔬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股份经营模式,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取得良好效果

东南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王一雄)

石屏村的期盼

这些天,云霄县下河乡石屏村村支书江树金最牵挂的是村里那块地的平整进展,每天都要去瞧几眼才放心。和他一样心急的,还有104个村民。

“土地平整完就可建大棚,预计下半年可开始生产。”江树金还有另一个身份——旺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上月,旺江合作社与绿州果蔬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双方将共同出资建设蔬菜大棚基地。

该村地理位置偏远,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只有微薄的种田收入。作为村支书,江树金急在心里。去年,他尝试种了10亩青椒和10亩苦瓜,本想为村民们做示范,可到了收获的季节他却傻眼了,“好的情况,一亩地产量有2500公斤,却找不到买家”。

江树金一着急,找到了乡里。尽管乡政府发动许多人为其解决销售问题,可最终,这些青椒和苦瓜还是大部分烂在田里。“单家独户种菜太难了,一方面技术难保证,更关键的还是销路问题。”江树金说。

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好消息传来了。在县农办和乡政府等的牵线下,绿州果蔬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与江树金坐到了“谈判桌”上。

条件是:绿州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和订单,投资最大的钢架大棚由企业出资搭建,建成后返租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以及生产管理。扣除钢架大棚的投入,双方所占股份分别为55%和45%,届时双方按比例分红,合作社内部再按比例分红给入股的社员。

村民们心里有一笔明白账,这种形式的合作,有地租收入,有打工工资,年底还能参与分红,大家需要操心的,只是怎么把菜种得更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旺江合作社应时而生,104名村民先后加入。

  • 责任编辑:张海燕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