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生猪养殖大县南靖向绿色转型

zz.fjsen.com 2014-04-23 0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 “养猪对环境影响大。县里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后,猪圈少了,空气好了,村里的小溪也清澈了许多。”21日傍晚,南靖金山镇东建村72岁的吴亚东老人说,“现在我每天晚饭后就出来散步,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重拳治污

 

  南靖是生猪养殖大县,生猪养殖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所产生的污染问题也逐步显现。从去年9月开始,南靖县研究出台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方案,开展大规模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以实现“禁养区内无生猪养殖、禁建区和适度养殖区内的养猪场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禁建区内不再新建扩建养猪场”的总体目标。

 

  召开四次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专题会,会议开到村小组。印制整治“通告”2万多张进行张贴、发放到户,发放宣传CD400余张,每村悬挂整治横幅,宣传车不间断进行流动宣传,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县直100个挂钩单位下派200多名专职挂钩人员,与镇、村干部一道投入整治工作当中。目前,南靖县在禁养区拆除猪舍面积79.63万平方米,占应拆除数的89.94%。

 

  绿色转型

 

  靖城镇草前村的谢阿明曾是生猪养殖大户,南靖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一开始,他就率先拆除了自家的猪圈。“保护九龙江的水环境,我们养殖户也有责任。但不养猪了,我们还能干什么?”

 

  面对养殖户的疑问,南靖县采取技能培训、农村信贷、资金补助等措施,积极引导养殖户转型。在挂钩干部的帮助和引导下,谢阿明利用生猪出栏收入以及政府拆除猪圈补偿款办起果蔬批发生意。

 

  目前,南靖县正积极引导已完成拆除的养猪户向种植蔬菜、兰花、食用菌、巴戟天、绿化苗、台湾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特色专业村、专业户和专业合作社,从源头上杜绝养殖污染的反弹。

 

(福建日报 林顺来 林国浈 郭碧燕)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