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本网原创 > 正文

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 请谨慎购买医疗器械

zz.fjsen.com 2014-04-29 17: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思德 本网记者 卢丽娟)医疗器械是具有医疗用途的仪器、设备、器具、材料等,主要通过物理方式发挥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监护、缓解,或者对损伤、残疾的诊断、治疗、监护、缓解、补偿,对解剖或者生理过程的研究、替代、调节,妊娠控制等作用。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进行管理,第一类是通过常规管理足以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的医疗器械,例如外科用手术器械、绷带、棉签等;第二类是指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加以控制的医疗器械,如血压计、心电图机、避孕套等;第三类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或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如心脏起搏器、植入器材、血管支架等。按照不同分类,医疗器械注册分别由设区的市级、省级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购买医疗器械时注意“三要”:

 

  一要了解产品适用范围。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理、适用范围、用法、注意事项和禁忌证等,有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使用,切莫轻信推销。

 

  二要查看产品证照。医疗器械都必须取得合法资质后方可上市销售,如产品注册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医疗器械的包装、说明书上都应印有产品和生产企业的合法证号。如果产品包装、说明书上没有相应的合法证号,都不是合法的医疗器械。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查询。

 

  三要索取购买产品的票据。票据是消费者的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消费者应当在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医疗器械,并索取相关票据,千万不要图省事、贪便宜,否则无法维护自身权益。

  • 责任编辑:蔡王翔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