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江禁渔史上第一次 渔民停工已经一个月

zz.fjsen.com  2014-05-02 09:55: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续一个月,欧建德天天在家无所事事

东南网5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文/图) 每天傍晚时分,不少漳州市民聚到九龙江边中山桥下,向渔民们购买来自九龙江的江鲜。尽管近日来鱼市仍在,但有生活在江上的船民透露,最近所谓的“江鲜”并不来自九龙江。

九龙江禁渔一个月了,何来的江鲜?

从4月1日开始,九龙江西溪流域的禁渔已经进行整整一个月了。有关管理部门表示,这是九龙江史上首次禁渔,为的是配合流域内富营养化污染的治理。

影响:渔民停工已经一个月

在九龙江上打鱼30年的欧建德已经整整一个月没开工了。在他看来,九龙江水质越来越差,鱼越来越少,“即使不禁渔,生计也越来越难过了”。

上世纪80年代,欧建德每天能网到上百斤鱼,如今每天最多只能打到二十来斤。而且,九龙江里很多鱼种也都绝迹了。“江鳖现在很少见了,螃蟹已经绝迹了,还有一种水尖鱼,长得一根香烟大小,味道非常鲜美,如今已经见不到了。”欧建德说。

欧建德十分怀念九龙江水质好的日子。他说,当初九龙江水直接可以烧饭、泡茶,而如今,他每天要骑上半个小时的电动车,到最近的村庄打井水喝。

原因:禁渔是为了净化水质

3月底,漳州市政府发布公告,决定从今年4月1日至6月1日,对漳州辖区的九龙江西溪流域进行全面禁渔。

但是,九龙江史上第一次禁渔并不像东海禁渔那样,是为了鱼类的休养生息,而是近期以来西溪富营养化污染问题比较突出,鱼类能吞食水藻和浮游动物,有净化水域的功能。禁渔是为了配合市政府对西溪富营养化污染的治理。

据了解,为了治理西溪的富营养化污染问题,4月中旬西溪曾开闸放水,并重新蓄水。

近日来,漳州市区各条内河的整治也正如火如荼展开,以减少对九龙江西溪流域的污水排放。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禁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