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如何解决医患纠纷

zz.fjsen.com  2014-05-05 08:5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怎样解决医患纠纷?

 

  赖水顺:当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工作提出疑问时,医患双方就产生了纠纷,就应该冷静对待医患纠纷,通过合法、合理、合情的途径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过激行为或违法行为。

 

  记者:患者及患者家属常见的过激行为有哪些?

 

  赖水顺:发生医疗纠纷之后,患者及患者家属不愿意通过现有的合法途径维权,而采取在医院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设置障碍阻挡患者就医;围堵医疗机构,占据诊疗场所,打砸财物;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或者在诊室、医师办公室、领导办公室内滞留等等,以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的方法要求赔偿。致使医疗机构诊疗活动无法进行,形成严重影响医疗机构治安稳定势态的,这种形式的“医闹”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医患纠纷发生后,患者和医院要如何应对?

 

  赖水顺:发生医患纠纷后,医患双方都要正视面对,采取理性的思维来解决。一个是患者(亲属)不要漫天要价;一个是医院不要总认为自己没有问题。

 

  发生医患纠纷后,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该主动对患者及其家属作好解释工作,有问题就该赔,也是给医生一个教训,也是对患者(亲属)的一个负责,应有这样的理念,就是客观的来分析医院有没有问题,然后来给患者赔偿,不要推卸责任。

 

  如果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就应该给患者及其家属作好安慰和赔偿工作。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该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执行。

 

  如果双方都能实事求是的把这个问题解决就比较好。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解决医患纠纷是最佳的选择。

 

  记者:发生医患纠纷,患者及其家属该怎么办?

 

  赖水顺:患者及其家属可以通过与医疗机构双方沟通解决、若未能解决可以向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调解或向辖区内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若对患者死亡原因有质疑的可申请法医进行尸检,对医疗事故及过错责任有疑议的可申请医疗事故及过错鉴定,也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正确的途径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过激行为或违法行为。

 

  记者:如何避免医患纠纷的出现?

 

  赖水顺:律师在代理过程中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要以和为贵,正确引导当事人的用理性的维权,通过正常的程序来解决纠纷,只有这样才有利纠纷的解决,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的教育,避免发生因责任心不够导致的责任事故。

 

  医院要加强医院服务建设,采取医患换位思考、人文精神学习等提升医院服务,避免因服务态度问题导致的医疗纠纷;加强医务人员学习训练,保证常见病、多发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医疗质量,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因医疗技术的缺陷导致的医疗纠纷。同时还要建立医院的质量控制体系,长期不懈的改善并提高医疗质量。

 

  所以要解决医患纠纷,还是要从根本上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才能促使医院的长远发展。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专访 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解决 医患纠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