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如何解决医患纠纷

zz.fjsen.com  2014-05-05 08:50: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您调解中心在处理医患纠纷时有什么原则?

 

  赖水顺:首先是把握自愿、公正、公平、友好协商原则,在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实事求是,在法律框架内合情、合理、解决纠纷;做到“大错大赔、小错小赔、无错不赔”,实施医疗救助,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记者:赖主任据了解你在我省率先开展第三方介入医患纠纷调解的“漳州模式”取得可喜的成效?你调处多少纠纷案件?能谈点体会吗?

 

  赖水顺:好的。谢谢记者对我的鼓励。

 

  探索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成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市自2007年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以来,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综治部门牵头,卫生主抓,公安、司法、法院、民政等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积极探索,通过六年的“创新社会管理”实践,率先开展第三方介入解决医患纠纷的“漳州模式”,把人民调解、诉讼调解、行政调解与信访工作四者结合起来,尝试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多元调解新格局,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化解医患纠纷,维护了和谐医患关系,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审判资源,为减轻群众讼累和“平息医患纷争、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当医患纠纷发生后,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如何应对?

  赖水顺:当医患纠纷发生后自然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和部门,无论那方面,处理医疗纠纷上观念还是要正确的好,尤其是公安、卫生部门应及时介入,引导医患双方到第三方调解,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实事求是、秉公而断、一分为二分析问题、做出正确的结论,为解决纠纷提供有力的依据。

  尤其是律师在代理过程中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要以和为贵,正确引导当事人的用理性的维权,通过正常的程序来解决纠纷,只有这样才有利纠纷的解决,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特别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的教育,避免发生因责任心不强导致的责任事故;加强医院服务的内涵建设,采取医患换位思考、人文精神学习等提升医院服务,避免因服务态度问题导致的医疗纠纷;加强医务人员学习训练,保证常见病、多发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医疗质量,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因医疗技术的缺陷导致的医疗纠纷。同时还要建立医院的质量控制体系,长期不懈的改善并提高医疗质量。

  记者:赖主任您认为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怎样才能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赖水顺: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只要“把患者当做亲人医患沟通更和谐”,说实在话每个人都难做到,但当今的医疗环境和现状,不得不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要有目标,高标准要要求,从自己做起,从现在起做起,只有这样要求,努力地做,以情感做工作,我相信医患关系会得到缓解的。说实在话当做亲人无法达到,当做朋友、战友也行。对医务工作者说“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记者:赖主任,您几年来运用“六法”和“六心”解决医患纠纷取得的成效,什么是六法、六心?

  赖水顺:作为新型医患纠纷处理方式,我在繁多的案件中不断探索调解方法,寻求突破,以个别案例进行分析,由点至面探究医患纠纷调解方式方法:六法:“心理疏导法、情感沟通法、分清是非法、逐一化解法、巧借外力法、明法析理法”。六心:“热心、爱心、真心、公心、细心、耐心”。运用其独特的“六.六”调解模式,使医患纠纷得到有效的化解,我认为近阶段采用六。六调解模式破解医患纠纷是最好的方法。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专访 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赖水顺 解决 医患纠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