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起元墓址在正峰寺附近被发现 东林七君子之一

zz.fjsen.com  2014-05-05 16:25:48  蔡其标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道周为之撰写墓志铭的墓碑失落

-新出土两根断尾的石笔旗杆柱和石笔

新出土的石笔旗杆柱

石笔

漳州新闻网讯(蔡其标文/图)明朝大学士黄道周为之撰写墓志铭的周起元墓址、两根石笔旗杆柱和石笔,近日在正峰寺附近被靖城镇部前村村民发现。

4月27日,笔者在正峰寺附近一块绿化园中,见到新出土两根断尾的石笔旗杆柱和石笔,发现者部前村村民陈丽英告诉笔者,她在锄草时还看见另外两根旗杆柱也掩埋在土里,现一时找不到,还待日后进一步挖掘。在另外一块园地里,村民戴永木发现了周起元墓址,找到一些新出土的部分墓葬灰刷和许多墓葬被盗后的残片。

周起元(1571-1626),明代官员,东林七君子之一,字仲先,号绵贞,福建海澄(今漳州龙海)人。万历二十九年进士,御史任上,上疏力斥诋毁东林故,谪为广西参议。天启三年,以右佥都御史巡抚苏松十府,指控织造太监李实贪恣不法,又为苏州同知杨姜辨冤,遭魏忠贤恨,被诬为乾没帑金十万两,逮入狱中,拷掠至死。据乾隆版《南靖县志》记载: “公讳起元,字仲先,三十领解成进士,初为浮梁令,调南昌,考选为巡漕御史……”他为官清廉,刚直不阿,深受黎民百姓的爱戴,其遇害后,明朝大学士黄道周为之撰写墓志铭,碑文上盛赞周先生:“夫子之淳兮,不为茅以罇兮。夫子之庄兮,不艾人自芳兮。夫子之虚兮,退与道居兮。夫子之善兮,莫胜说兮,莫之敢撄日食月兮。衮兮钺兮,兰春秋允不谒兮。”又据民国版《南靖县志》中记载:“周中丞起元墓。在下葛总正峰寺边,大学士黄石斋为之铭文。”明朝大学士黄道周为之撰写的墓志铭,洋洋数千言,亦载入《南靖县志》内。只可惜“文革”中,周起元墓惨遭挖掘,长200厘米、宽70厘米、厚15厘米的墓碑不知流落何方,无处可寻,实乃千古憾事。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正峰 元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