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两民办校变相“小升初”考试 教育局约谈两校

zz.fjsen.com  2014-05-06 07:54: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漳州立人学校、漳州实验中学两所民办校,举办了针对六年级学生的名目不一的“考试”或“竞赛”。对此,不少市民质疑,这其实是变相的“小升初”招生考试。

此事也引起了漳州市教育部门的重视。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两民办校所举办的“小学六年级语数精英赛”和“爱心公益考”已被叫停。市教育局发文重申,未经当地教育局批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随便组织学生进行所谓的“竞赛”或“公益考”,否则一经发现,一律严惩。

教育局约谈两民办校

漳州两所民办校变相举行万人规模的“小升初”考,经本报报道后,引起漳州市教育局的重视,当即要求两民办校停止这种变相的“小升初”考试。

据漳州市教育局中教科洪科长透露,上周三(即4月30日),他们已经约谈两所民办校,并叫停两民办校所举办的“竞赛”和“公益考”。洪科长表示,未经当地教育局批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随便组织学生进行所谓的“竞赛”或“公益考”。

发文严禁变相考试

同时,针对此事,漳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擅自开展学科竞赛的通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任何形式组织或变相组织与入学挂钩的文化考试。

《通知》规定,未经当地教育局批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批准的学科竞赛活动,不得为未经批准的学科类竞赛活动提供场地,不得变相委托校外机构组织竞赛活动以选拔生源。未经当地教育局批准,各种校外机构不得面向教育系统在校学生组织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同时规范招生工作

同时,《通知》也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作了严格要求: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各种培训、开放日活动、讲座等形式,组织或变相组织非本校学生参加各种活动;不得以登记、签约、承诺等形式,提前或变相提前招生。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更不得以承诺编入“重点班”、借读等形式招揽生源。严禁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向其他学校索取或提供与招生有关的学生信息。

针对各级教研部门的教研人员、各中小学的教师,《通知》要求他们不得参与、介绍、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参与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竞赛活动,不得参与校外机构举行的以参加学科竞赛为目的的学科培训、竞赛辅导等活动。

据悉,漳州市教育局将适时组织检查,凡违反规定的,将予以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2063942、2063941),接受社会监督。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