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进入前汛期 对流活动较频繁

zz.fjsen.com  2014-05-06 08:54: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6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昨日是立夏,但天气却不是很给力,阴沉沉的令人感受不到一丝夏日的热情。市民们也一改此前清凉的穿着,将长袖衣物从箱底拉回了出来。

 

  据漳州市气象局介绍,今天天气相对较好,以阴天为主。从7日开始,又将开始下雨,8-10日,雨势较大。7日为阵雨转阴,气温为16~23℃;8日为阴转阵雨,气温在17~24℃之间;9日则为中雨天气,气温为19~23℃。此次的雨天早的话会在12日、13日左右结束,晚的话则会拖到14日左右。进入立夏后,也相当于进入了前汛期,雨量将增多,对流活动也较频繁,市民出门要记得带伞。

 

  每年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就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逸周书·时讯解》中说到:“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这其中“蝼蝈鸣”指的是首先可以听到蝼蝈和青蛙在田间的鸣叫声;而后,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描述的就是孟夏之初的物候景象。

 

  立夏时节,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万物繁茂,人们的生理状态也发生一定的改变。初入夏季,早晚温差仍较大,要注意适当添衣。另外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另外,还要注意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在饮食上则要注意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豆类、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杨梅、香瓜、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立夏后 进入 前汛期 对流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