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登科顶社会场1968年老会场 500根杉木撑屋顶

zz.fjsen.com  2014-05-07 11:4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朝阳镇的登科顶社会场将要修缮,却发现它是重点文物普查点

1968年老会场 500根杉木撑屋顶

龙文朝阳镇的登科顶社会场将要修缮

龙文朝阳镇的登科顶社会场将要修缮1
会场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屋顶由500根杉木支撑着

东南网5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方锦燕 戴江海 文/图) 近日,龙文区朝阳镇登科村的老人们想修缮一下村里的老会场。可去部门一问,才发现这个会场是全国重点文物普查点。

原来,这个登科顶社会场建于1968年,占地足足有650㎡,光会场顶部就有500根杉木支撑着。数十年来,它曾被当作电影院、仓库、养殖场,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如今它又延伸出新的功能,给村里新人免费承办婚宴。

【前生】

当时花2万元建造

500根杉木撑起屋顶

登科顶社会场是一栋砖木结构的老建筑,会场为两层楼,房顶镶嵌一个被六面红旗簇拥的大五角星。村民说,原本五角星上还有“毛主席万岁”的大字,现已无踪迹。

这个会场原本是建来开会及看电影用的,占地足足有650㎡。二楼大厅有4个专门的电影放映口和窗户。从二楼窗户往下看,28米长、18米宽的会场主体一览无遗。一楼有个舞台,上方“为人民服务”五个红字依然醒目。

“当时是由顶社自然社自筹资金修建的,工钱前后花了不到2万元。”曾参与建造会场的老人林和木说,会场顶部由大大小小500多根杉木支撑起来。

仓库、养殖场 会场曾多次变身

因当年资金有限,会场并没有安装观看电影的座位,加上交通条件及地理位置的限制,也很少有外人过来看电影,而当地村民每天吃饱饭后,就开始集体干活,也没有业余时间。计划中的电影院,没了。

后来,会场变成了仓库。81岁的林白金老人回忆,当时6个生产队收割完小麦后,都堆在会场里。过了几年,村里集体出资买了脱粒机,摆在大会场里,哪家有需要,就将麦子放进脱粒机里脱粒。而平时村民也会站在仓库里,听大队长或是其他领导开大会。

会场的辉煌只持续了几年,慢慢荒废了,出租给村民养鸽子、种植食用菌和做仓库等,会场也因此遭到了一定的破坏。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屋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