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公安分局抓获二十年命案逃犯“猪哥亮”

zz.fjsen.com  2014-05-12 09:22: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吴玉平 通讯员 蔡思超文/图)  5月9日,芗城公安分局民警在抓捕一名涉嫌伤害嫌疑男子时,遇该男子及其亲友暴力抗法,涉案男子及两名女子被刑事拘留。奇怪的是,这三名涉案人员拒绝说出真实身份,他们的身后隐藏着怎么样的秘密?

 

  嫌疑男子是“猪哥亮”

 

  4月27日1时许,东北人张某到芗城公安分局西桥派出所报警称,在芗城区桥南某娱乐场所边的食杂店门口,无故被一名男子持铁锤敲打头部,致其头部三处受伤,后经鉴定其伤情为轻伤二级。警方迅速立刑事案件侦查。张某提供线索称并不认识伤人的男子,但那男子特征很明显,留着一个“猪哥亮”式的发型,有人就叫他“猪哥亮”,这人经常在案发地边的娱乐场所出入。案情就是命令,办案民警马上针对娱乐场所出入人员展开侦查。可奇怪的是,民警向相关人员了解后,得知确有此人在此出入,但没人知道这人的真实姓名及住址。无奈,民警只好使用传统的方法蹲点守候等嫌疑人出现,可一连几天过去,嫌疑人一点影踪都没出现。

 

  “猪哥亮”落网

 

  5月9日凌晨2时许,民警收到消息称涉案男子在该娱乐场所大厅出现。西桥派出所立即组织两名民警两名协警到现场进行抓捕。民警进入场所大厅后,一眼认出正在大厅电梯口和朋友闲聊的涉案男子。民警对其亮明身份,要求其配合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正当一行人走出场所大门时,三四个女子突然冲了过来,用手撕扯民警衣服,不让民警将嫌疑人带走。这时,涉案男子也极力反抗。民警在控制该男子对其上手铐时,该人咬住协警小高的手指不放,致其手指多处受伤,右手无名指、小指指甲均脱落,鲜血直流。在几个女子围攻下,民警小卢双手受伤,民警小许腿部、右手手肘受伤,协勤小王手部受伤。在派出所巡逻梯队的增援下,办案民警将涉案男子带回派出所,并抓获涉嫌暴力抗拒执法的两名女子。

 

  在押送过程中,涉案男子一直用脚踢踹警车后门,踢碎警车后门玻璃并致门锁损坏。

 

  到派出所后,两女一男三名涉案人员拒绝说明身份,涉案男子称自己就叫“猪哥亮”,而两名女子干脆称不认识这个男子。因涉嫌妨碍公务,民警将该三人送至分局治安大队处理。同时,一个个深深的疑问也在民警心里出现,一般的伤害案,嫌疑人为何对被抓有着这么激烈的反抗?

 

  “猪哥亮”,一个隐形人

 

  9日上午,在讯问室的嫌疑男子装疯卖傻,称自己其实是东北人,在漳做生意。但抓捕时,民警明明听到他说的是带着和平腔调的闽南语。面对质疑,男子沉默不语了。而两个女子在审讯中终于说出了自己身份,她们是蔡某(39岁,平和人)和叶某(35岁,龙海人)。但两个女子均说只是朋友叫来喝酒,看“猪哥亮”被抓,上前阻止警察,不知道“猪哥亮”的真实身份,只是一般朋友。因为案件时限原因,5月9日,警方先行将三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但对“猪哥亮”身份的调查却没有停下。

 

  鉴于案件悬疑,分局刑侦研判部门介入调查。在外围调查中,民警发现与“猪哥亮”刚到桥南一家公司当搬运工不久,他交往密切的人员也只知道他叫“阿锋”,没人知道他真实姓名和住址,也没人知道他到底有没有老婆。这是怎么样的一个“隐形人”?

 

  一句话,揭开身份迷团

 

  这时,办案民警突然想到在将男子带出娱乐场所大门时,冲上来的蔡某喊了一句“你们不能抓我老公!”。如果男子是蔡某的丈夫,那从蔡某的户籍上说不定能发现他的真实身份!在查档中,民警在39岁的蔡某户籍资料中惊奇发现婚姻状况写着未婚,更让人诧异的是,她的相片是黑白的,也就是说她有十年以上没有更新户籍信息了。如果她“未婚”,那她保护的这个“老公”又是谁?

 

  办案民警打通了蔡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电话,请平和警方协助查明蔡某是否有老公。没想到平和警方一听到蔡某的姓名,马上说,“我们知道,她老公是我们这二十年前的一个命案逃犯吴某平!”

 

  二十年逃亡生涯

 

  民警立即调查了在逃人员记录,吴某平,男,40岁,1994年12月26日,吴某平伙同吴某辉、朱某安在平和用刀刺死蔡某仪,后在逃。在逃人员相片中,吴某平右眉部有个伤疤,与“猪哥亮”相符,但吴某平上唇左侧有个痣,而“猪哥亮”没有,二者是否是同一人?办案民警立即将提取的“猪哥亮”血液样本送往市局,与吴某平父亲的DNA样本进行比对,以求确认。同时,办案单位联系了平和警方,请平和警方来人协助调查。

 

  5月10日上午,芗城警方和平和警方在看守所一同提审了“猪哥亮”,在浓浓的平和乡音面前,“猪哥亮”知道自己再也藏不住了,“是的,我就是吴某平。”

 

  吴某平供述,4月初自己在桥南娱乐场所被打,一直以为是张某所为,故4月27日凌晨,自己持铁锤,伏击了张某。而94年那起命案,自己并不是事主,看自己朋友酒后和蔡某仪吵架,便与朋友围殴了蔡某仪,当时他正好带着一把匕首,便捅了蔡某仪一刀,没想到,那一刀却要了蔡某仪的命。

 

  案发后,吴某平便带着女友蔡某开始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而同案的吴某辉、朱某安先后落网并服刑,几年后也先后刑满释放。在逃亡期间,吴某平盗用南靖一智障人员身份生活多年,并在漳州、石码一带居无定所打零工过生活,对外自称叫“阿锋”。因担心别人认出自己,他不但将小平头改成“猪哥亮”式的夸张发形,还找人将上唇左侧一个痣点掉。虽然还是喜欢喝酒,有着一帮酒友,但他从不向人提及自己的一些情况,以至于朋友连他有没有老婆也不清楚。虽也曾成想过自首,但一听说会判死刑,吴某平怕了。不想,酒后的一次打人,将他形踪暴露给了警方。在看守所,吴某平感慨道:“提心吊胆的二十年终于结束了,我现在总算能睡个安心觉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芗城公安分局 抓获 二十年命案逃犯 “猪哥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