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酒论”展览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

zz.fjsen.com 2014-05-13 10:1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由尚八文化集团艺术8主办的“茶酒论”展览将于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并将15日定为媒体日,届时将有中国知名收藏家马未都和法国文化遗产总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戴浩石参会并展开一场关于中法文化对话。

 

  1964年,戴高乐总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启法国与中国的官方对话,众多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得以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首先体现在文化和感受方面。回顾历史,会发现文化与生活的艺术是其共同的源头,堪称文明的真正象征。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法国和比利时期间,强调了文化渊源和纽带的重要性。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便以茶酒为例:“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和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活动框架内,艺术8艺术之家,通过展览、影像、出版和一系列对话活动,赋予茶与酒以文化、艺术和哲学的视角。

 

  此次展览特邀戴浩石先生(JeanPaulDesroches)担任策展人。戴浩石先生作为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总监、资深东亚艺术史专家,曾任法国吉美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部主任。

 

  此次展览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术历史展览,而在于通过呈现中国茶与法国葡萄酒之间的别样对话,折射出中法文化在人与土地的关系、工艺传承与生活美学上的契合。展览通过引领参观者进入茶酒文化的历史背景,期待使其在求知、发现、感受与分享中,切入文化间对话。

 

  “求知、发现、感受、分享”,这是戴浩石与设计师卡罗(CarolineOdinet)、马未都(观复博物馆)、王艺(时代美术馆)由千年前的“茶酒论”手卷引出的几个关键词。当然,最能代表这次展览的词汇,无疑是“对话”。

 

  展览设计试图捕捉到茶酒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默契,同时不去遮蔽它们固有的个性。参观者在艺术8各个展厅间漫步,可以看到从书法、器物到影像、装置等形式多样的展品,其中包括一件由两位法国当代艺术家创作、充满未来感的“茶酒器”装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