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山城镇屈原公庙:“龙喝水”迎端午

zz.fjsen.com  2014-05-21 07:58: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1日讯(海峡导报通讯员 徐东升 记者 林晓琪 文/图)昨日清晨5时许,南靖县山城镇雁塔村古码头的新“屈原公庙”前,“龙喝水”仪式在此举行,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龙舟赛事做准备。

当日早晨,雁塔村古码头气球悬挂,依古代而制“雁塔祖岳”的龙舟旗号随风招展。伴随着吆喝声,当地群众从屈原公庙龙舟寮里将两艘龙舟逐艘推入九龙江西溪支流龙山溪珠溪畔中。

“今年端午节将继续举行龙舟赛事,传承古代习俗,提前在此举行‘龙喝水’仪式。”雁塔屈原公庙理事会成员吴金德说,“‘龙喝水’仪式之后,每艘龙舟沿着端午节期间的龙舟赛路途来回划一次。”

据了解,雁塔龙舟赛起源于清朝年间,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1912年端午节,因参与靖城九艘龙舟赛,此后雁塔便停办了这项龙舟赛事。去年1月,雁塔村民间组织成立的龙舟赛理事会,当年端午节恢复举办停办百年龙舟赛。平时,龙舟保管在龙舟寮,在赛前让其下到溪上,让木制的龙舟“喝水”,使木制龙舟因吸收水分而无缝隙。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