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学生的一组设计 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zz.fjsen.com  2014-05-22 08:32: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南建筑古早味 融入文房四宝中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的一组设计,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闽南建筑古早味 融入文房四宝中

文房四宝的造型吸收了闽南古建筑元素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胡婧 戴江海 文/图) 燕尾楼造型的笔架、土楼状的笔筒……这套文房四宝上,充满闽南建筑的古早味。这是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林仕威的毕业设计,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昨天,证书寄到。

为何想到用闽南建筑元素来做设计呢?林仕威笑着说,他是福州人,在闽南读书期间,到泉州、漳州等地多次采风,看到泉州骑楼、漳州土楼,特别感兴趣。一年前,他开始筹备毕业设计,就把精巧的燕尾楼元素融入作品,做成泉州古厝造型的笔架。

指导老师杨伯垲觉得可以延伸成一个系列。后来,他慢慢研究,到泉州住了一段时间,思索很久,才想起用文房四宝这个概念来延伸。他觉得,骑楼跟镇纸的造型相似,而圆土楼恰似小笔筒,方土楼刚好可搁笔,还有研磨等功能。想法有了,设计不易,前后画了20多张图纸才定下最终版本。他还加入了泉州骑楼上的吉祥花纹、闽南红砖建筑的砖瓦纹路,还有土楼楼身底部的雕花细节,让整组设计更加精致文雅。

准备一年左右,图纸出来,选材却遇到难题。“本来是要用玉石,可突出光泽度,但成本太高,也没有打磨工具。实地看了很多材料,最后选定樟木。”

设计出来后,杨伯垲十分欣赏,马上帮忙申请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他认为,林仕威喜爱闽南古建筑文化,本身就十分难得,还能把古早味的元素较好地融入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中,作品也比较出色。

林仕威热爱设计,“鬼点子”也多,对于自己的作品,他觉得,“除了办公摆设之外,它们本身就是一套收藏品,甚至还可以做成现代灯饰设备,用来挂照明灯、氛围灯,摆在书房很时尚。”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专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