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流动人口融入难 石狮全省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制

zz.fjsen.com  2014-05-28 09:12: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破解流动人口融入难、推动全域城市化

    石狮全省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制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 27日,石狮市正式开始推行《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制。这是我省针对流动人口推行积分管理的首个城市,也是当地破解流动人口融入难、推动全域城市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办法的对象为:在石狮市工作居住、经商创业,持有居住证的非石狮市户籍或办法实施后户籍迁入石狮的人员。

    积分管理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将纳入积分管理的新市民分为A类、B类。其中,A类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经商投资创业等积分人员;B类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基层岗位、一线实际操作工作积分人员。按综合素质、工作经验、社会贡献等情况,开展个人积分评估,量化评分。结合每一年度公共积分服务指标额内按积分高低轮候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市民卡、积分荣誉等8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

    截至目前,该市常住人口66.3万人,其中,新市民34.2万人,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外来人口超过本地户籍人口的城市之一。去年7月,我省全面启动新型城镇化试点,石狮成为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

    “30多万外来人口,是石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市民积分管理,很大程度上突破了户籍限制,告别了以往户籍与入户、入学、入医等项目的固化捆绑,目的就是破解外来大军融入难问题。”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说,由于资源有限,目前采取“实验批”试点做法,有序推进外来人员公共服务同城待遇。

    首批将工业、商贸和服务业三类企业,共63家纳入2014年新市民积分管理试点,开展积分测试和项目申报。其间,石狮将提供100套公租房供积分申请,并提供200个购房计划补助指标,对符合积分入住的新市民购买普通商品房或二手房,按一定标准给予购房资金补助。

    编后:石狮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是我省打破户籍藩篱、破解流动人口融入难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当前,围绕新型城镇化,各地都在进行探索。然而,必须把握的一点是,新型城镇化,应是“人”的城镇化。

    积分管理将教育、医疗、社保等福利从户籍中剥离出来,淡化了户籍的意义。这一新做法,让当地正在推行的全域城市化多了些人情味。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