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读者呛声:我的铁树开25朵 我要做1个版

zz.fjsen.com  2014-05-30 10:59: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

漳州漳浦一读者来电,不服气地说:前天报的那棵才开2朵花,不算啥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1

我的铁树开25朵,我要做1个版2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都记者 肖和勇 戴江海 文/图) “那都能上海都报?我们这棵铁树要上1个版才好!”前天海都报报道了漳州市南靖县1棵铁树开出了2朵雄花。看完报纸,沈海高速漳浦征管所的读者小吴不服气:这有啥稀奇的?

为啥?他们那里十几棵铁树都开花,其中一棵铁树还开了25朵。

小吴还纳闷的是,都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为啥他们院子的铁树都开花呢?

小吴的问题也让记者纳闷:铁树开花根本不是新鲜事了,海都报每年都要报很多篇铁树开花,为什么这么多读者还是会拿这个报料呢?

原来,大家都是深信俗语就是真相。那么,眼下关于俗语的话题,也许更值得探究。记者也搜罗了几个涉及动植物界的俗语成语,真相和字面意思往往大相径庭,甚至相反,不信且看。

编读往来

读者来电

我们这

十几棵都开花

“你们快来看,我们这棵开了25朵花!”打进海都热线通968111,小吴挺兴奋。

这棵铁树,长在沈海高速漳浦征管所的大院内,一朵朵黄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花篮!数了数,这些玉米棒模样的花儿,果然有25朵花。工作人员拿来皮尺一量:整个花簇长95厘米,胸围45厘米。

小吴还用手机记录了开花过程。4月17日,铁树顶端就长出了19个花柱,每天长高两三厘米。

要说奇的是,2005年初夏,这棵铁树就开了2朵花,此后年年开,朵数也年年增多。这院里有30多棵铁树,竟有10多棵开花,基本都是一朵。这些铁树都是2002年征管所投用时种的,才10多岁。

这么能开花的铁树,其实养得挺普通。10多年前,征管所爱花的女孩张金珠就开始照料,每年春天雨季时施一次复合肥。春天,大约每周浇一次水;夏秋季则基本上每天都浇水。

为什么

能开这么多花?

但对这一现象,各路专家仍然觉得少见。

看了海都记者提供的图片等,大家对为什么开花,观点不尽相同。

漳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国洪说,这主要是品种决定的,这棵铁树属四川苏铁,雄株会开出多蕊,一般是两三朵。这棵开这么多花,也跟生长地温度适宜、土壤肥沃、水肥条件好有关。

闽南师大生科院老师陈郑镔则说,这棵铁树品种挺普通,但3岁开始开花,一株多花,比较罕见。陈老师怀疑,铁树是在园艺园培育的,有可能受某种激素刺激。

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工程师梁先生说,这棵铁树有花卉畸形变异,可能受到某种外界刺激,如药物、气候突变等,引起植株偶发变异。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铁树 升温速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